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国医大师陈可冀谈小暑节气与养生

时间:2022-07-07 21:00:1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首席和终身研究员 陈可冀 天津中医药大学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首席和终身研究员 陈可冀 天津中医药大学供图

  中新网天津7月7日电 题:国医大师陈可冀谈小暑节气与养生

  作者杨子炀孙玲玲

  北京时间7月7日10时38分将迎来小暑节气。小暑时节开始,逐渐达到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民间有“大暑小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小暑之后,中国南方进入梅雨季节,受湿热天气的影响,衣服、书籍、木质家具都发生霉变。因此民间自唐代便有了“六月六,晒红绿”的习俗,遇到晴朗的天气就把衣服拿出来晾晒,开窗通风,俗称“晒龙鳞”。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与防病文化,让公众了解和掌握节气养生的知识,天津中医药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首席和终身研究员陈可冀谈“小暑节气与养生”。

  精心为上,戒之在得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陈可冀院士介绍,中医认为这是暑热之邪最容易侵害人体的时候。人们在暑热之中往往心烦意乱,脾气暴躁,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陈可冀院士告诫大家,炎炎夏日,要调养心神,保持情绪的舒缓平稳。

  少动多静,动而不劳

  陈可冀院士认为,小暑时节人体阳气旺盛,阳气具有抵御外邪入侵的作用,所以此时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原则,以免阳气外泄。每天保证作息规律,有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但运动强度切勿过大,注意劳逸结合。

  注意休息,午后小憩

  小暑时节,白昼时间还比较长,且天气炎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睡眠质量。于是会出现精力不够,头晕等问题。陈可冀院士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午睡,不仅能够帮助人们补充体力,减少疲惫感,还能帮助人们有效预防冠心病等心脏疾病。

  平衡膳食,清淡为佳

  小暑时节是消化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因为这段时间湿气较重,暑湿之邪最易困脾,影响脾胃运化功能。陈可冀院士强调,在这段时间饮食上要荤素搭配,以清淡为宜。可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茯苓等食材熬制消暑汤或者粥。另外,还可以每天饮用一些绿茶、乌龙茶或者普洱茶,它们具有醒神、清肠的功效。

  冬病夏治,未病先防

  陈可冀院士还指出,“冬病夏治”是小暑时节常见的养生保健方法。对于慢性支气管炎、风湿、哮喘、虚寒腹泻等疾病,冬病夏治具有“起沉疴、复阳气、通脉络”的功效。夏季腠理疏松,可以选择穴位敷贴、艾灸针刺等中医疗法,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并对冬季慢性病进行预防。(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