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历史文化研究结新果 两套文史丛书正式出版

时间:2022-06-17 20:25:0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7日电(刘俊苍)为不断提升天津文化软实力,唤醒天津文化记忆,展现天津文化魅力,6月16日,“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 新书首发式在天津市档案馆举行。

6月16日,“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 新书首发式在天津市档案馆举行。刘俊苍 摄

  6月16日,“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 新书首发式在天津市档案馆举行。刘俊苍 摄

  这两套文史丛书由天津市档案馆组织发起,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其中,“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包括《清代天津府聚落地理研究》《近代天津地区博物馆史研究》《近代天津日本租界研究》,“天津地情资料丛书” 有《老天津的旧报旧刊》《老天津的文坛往事》《天津老商业》。

  据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高潮介绍,这6部书的作者运用新颖独特资料,采取严谨科学态度,对天津聚落、近代博物馆、日租界,老商业、旧报旧刊,以及文坛上的诸多往事分别予以阐述。作者们通过对历史文献的整理和挖掘,丰富了近代天津城市史、租界史、文化史、商业史、报刊史、博物馆史的研究内涵,多角度地为读者了解天津城市历史演进过程,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和学术成果。

出席首发式的领导和嘉宾向丛书作者赠书。刘俊苍 摄

  出席首发式的领导和嘉宾向丛书作者赠书。刘俊苍 摄

  天津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表示,盛世修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我们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将专家学者对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形式推出,为讲好天津故事、展现天津魅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助力天津文化强市建设。

  南开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历史学院教授侯杰,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刘海岩对两套丛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他们认为,天津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工业发源地,中西杂糅,传统和现代并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两套文史丛书的出版,是组织者、出版者、作者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扰,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对天津文化形象的树立,对天津历史文脉的梳理,对天津文化的重振,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侯杰表示,在现代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天津做出很多具有开创性的历史贡献。博物馆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以往都是一些零星的描写,但是这一次《近代天津地区博物馆史研究》的出版,为博物馆发展脉络的梳理开了一个好头,也为以后相关选题的开发、学术成果的社会传播、学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参考。(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