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高校科研团队为危大(超危)工程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2-06-11 22:22:2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危大(超危)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监测平台操作界面。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11日电 (石蕴玉)日前,记者从天津城建大学获悉,由天津城建大学科研团队搭建的“危大(超危)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监测平台”,近日为中央储备粮天津东丽直属库大港仓储物流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建设安全保障。

  天津城建大学科研团队负责人王首彬教授介绍,项目中的粮食浅圆仓建设工程存在滑模施工工艺复杂性的问题,不仅需要严格地按照滑模施工、混凝土浇筑、沉降等施工过程的操作规范,而且需要对滑模滑升速度、实时温度、混凝土强度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通过部署多种传感器进行全方位监测,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控”,从而保障施工过程与施工成果的安全。

  “危大(超危)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监测平台”通过建立四个实时可视化监测模块,对危大工程的施工过程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地人员安全及施工环境四个方面进行有效监测。

  据了解,建筑全过程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超过一半,碳中和目标下节能减排任务重大,该平台中“智慧工地”施工环境监测模块可对建筑能耗数据、扬尘扬沙、环境等数据进行有效监测,为后续“双碳”战略的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危大(超危)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监测平台”建成后,还将与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合作,借助华为云平台,结合鲲鹏和昇腾技术底层平台,实现5G在智慧工地场景的应用。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技术总监雍焕强表示,将进一步与天津城建大学科研团队合作,针对城市道路及综合管网、桥梁、隧道、城市综合管廊、地下交通等工程,联合发布智慧工地解决方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我们这个平台将有效促进施工过程中各个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协同,进一步提升工程的可追溯性,尽量预防重大工程事故的发生,从而为“科技兴安”、工地的智慧化管理与施工安全管理做出贡献。”王首彬教授这样说道。(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