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抵津 “互联网+非遗”形式引发共鸣

时间:2022-06-11 22:10:1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1日电 (王在御 张少宣)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全国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天津站活动日前在天津杨柳青画社启动,这标志着全国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35城接力活动正式抵达天津。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天津站活动现场。天津杨柳青画社供图。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天津站活动现场。天津杨柳青画社供图。

  天津作为一座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因运河而兴,境内大运河绵延百余公里,孕育出悠久的大运河文化,同时也滋养出杨柳青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明末清初,京杭大运河为杨柳青古镇引来八方商客,杨柳青木版年画享誉海内外。

活动中展示《阅读大运河·天津段长卷》。天津杨柳青画社供图。

  活动中展示《阅读大运河·天津段长卷》。天津杨柳青画社供图。

  在本次活动中,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被授予“大运河阅读基地”。作为以收藏、研究、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为主题的公益性展馆,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珍藏自明代以来的杨柳青年画万余张、画版6000余块,拥有中国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年画藏品。活动中还展示了天津青年美协副主席董玉飞和天津杨柳青画社传承人张凯共同绘制的《阅读大运河·天津段长卷》,以杨柳青木版年画的手法展现天津运河风貌,极具地方艺术特色。

  依托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第三届天津“非遗购物节”也于10日在线上开幕,传统“非遗”走进直播间,古老技艺与现代时尚“触网”相遇,天津独具特色的百余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依次亮相,涵盖了吃、穿、用、藏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天津大力推动非遗文化,众多非遗项目在传统基础上开拓创新,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让众多非遗创意产品以及非遗文化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当‘80后’‘90后’的非遗传承人带着各自产品走进直播间,宣传非遗知识、展示非遗魅力。时尚与传统相结合的形式,广受好评。

  活动中,非遗传承人带领观众云端“打卡”非遗项目,以‘互联网+非遗’的方式探索发掘非遗文化基因,尝试匹配当代用户的需求与消费力,让广大观众在感受天津百年文化的同时与非遗产生共鸣。(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