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逐步实现申报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五大道:“博物馆群”

时间:2022-05-29 20:23: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老年时报

  在五大道地区建“博物馆群”,无疑是在保留完好历史风貌街区所建,是利用这里的名人旧居所建。

  五大道地区一下子汇集那么多的历史人物,这在中国近代史上是十分罕见的。同时,这些历史人物又都是“国家级”的,而不是“地方级”的。只要提起这些历史人物,不仅在天津,而且在全国乃至海外,都能让人们耳熟能详,让人们想起有关他们的一桩桩往事……

  五大道地区的这一“资源”可谓太丰富了!

  这里有徐世昌旧居,位于新华南路255号,徐世昌于1918年任民国大总统;曹锟旧居,位于南海路2号,曹锟于1923年任民国大总统;龚心湛旧居,位于重庆道64号,龚心湛于1919年任民国财务总长兼代国务总理;颜惠庆旧居,位于睦南道24号,颜惠庆于1926年任民国国务总理兼行总统职权;潘复旧居,位于马场道2号,潘复于1927年任民国国务总理;朱启钤故居,位于马场道164号,朱启钤于1913年任代理国民总理;刘冠雄旧居,位于马场道123号,刘冠雄任几届海军总长;载振(庆亲王)旧居,也称庆王府,位于重庆道55号,载振是清室庆亲王弈劻之子。

  这里有顾维钧旧居,位于河北路267号,顾维钧是中国杰出外交家,1919年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巴黎和会,为维护山东主权据理力争,拒绝在巴黎和约签字;鹿钟麟旧居,位于大理道18号,鹿钟麟是西北军著名将领,1924年随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将末代皇帝溥仪驱逐北京故宫;张自忠旧居,位于成都道60号,张自忠是著名抗日英烈,在北京和天津都有以“张自忠路”命名的街道;杨度旧居,位于马场道青岛胡同,杨度是著名政治活动家,从鼓吹袁世凯复辟帝制,到投向孙中山,又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思想跨度之大,世所罕见。

  这里有张伯苓旧居,位于大理道39号,张伯苓是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学校创办者,于1951年在此去世,周恩来总理曾前来吊唁;周学熙旧居,位于澳门路3号,周学熙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以兴办实业成就卓著,与南方实业家张謇齐名,有“南张北周”之说;袁家骝旧居,位于成都道40号,袁家骝是民国大总统袁世凯的孙子、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从事基础物理研究成果卓著,其夫人吴健雄被誉为 “当代居里夫人”;王襄旧居,位于睦南道睦南里,王襄是著名古文字学家,是中国最早鉴识、收藏和研究甲骨文的学者;马连良旧居,位于河北路285号,马连良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以“马派老生”享誉全国;蒋恩钿旧居,位于睦南道97号,蒋恩钿在月季花种植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成为著名的“月季夫人”;冯骥才旧居,位于大理道,冯骥才是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和教育家,在被称作“四驾马车”的文学、绘画、文化遗产保护和教育方面,取得全国瞩目的成果;梁斌旧居,位于南海路永健里7号,梁斌是当代著名作家,在50年代所著长篇小说《红旗谱》,一度在全国引起轰动;王莘旧居,位于成都道博爱里1号,王莘是当代著名音乐家,于1950年创作的《歌唱祖国》,被称为“第二国歌”。

  这里有孙殿英旧居,位于睦南道20号,孙殿英是著名土匪军阀,于1928年策划了震惊中外的“东陵盗宝”案;王仲刘旧居,位于马场道54号,解放后天津地委行署曾在此办公,发生震动全国的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案,这是“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

  这里有先农大院,位于河北路与洛阳道交口,为美国第31届总统胡佛等人组建的先农公司所建,天津是胡佛发迹之地;李爱锐旧居,位于重庆道,李爱锐是在天津出生的英国人,在第八届巴黎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00米跑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后来一直在天津任教,其生平被好莱坞拍成电影《烈火战车》,获得4项奥斯卡奖;黎桑旧居和北疆博物院,位于马场道117、119号,黎桑是法国著名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长期在中国北方进行生物考察和考古挖掘工作,并创办北疆博物院这一上世纪30年代“世界一流博物馆”。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名人旧居……

逐步实现申报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五大道:“博物馆群”(下)
逐步实现申报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五大道:“博物馆群”(下)
逐步实现申报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五大道:“博物馆群”(下)
逐步实现申报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五大道:“博物馆群”(下)
目标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目标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利用五大道地区名人旧居建“博物馆群”,要有选择、有策划、有步骤地推进。

  所谓有选择,就是对名人旧居进行一番梳理,确定哪些具备条件,哪些不具备条件,有所挑选地去建,做到心中有“数”;所谓有策划,就是将名人旧居建成什么样的博物馆,分门别类地进行深入研究,不求一致,但求多样化模式,做到因“居”制宜;所谓有步骤,就是将名人旧居建成博物馆过程中,不要一蹴而就,要有条不紊地成熟一个建一个,做到以少见“多”。

  为此,天津市部分专家、学者将自发地组织起来,成立“五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进行一个个专题研究,不断向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倘若五大道地区出现“博物馆群”,就决非仅仅推动旅游业发展,而是在历史教育特别是近代史教育方面,也会发挥重要功能。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也就是说,历史往往会带来“理性的启迪”。“博物馆群”的每一座博物馆,都在展现历史,都在讲述历史上的一件件往事,让人们从历史中受到启迪,从而“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待各种条件具备之时,应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申报:将五大道地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其中,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需要具备的条件:“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而作为“建筑群”又必须具备这样的条件:“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因其建筑的形式、同一性及其在景观的地位,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单独或相互联系的建筑群。”目前,我国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的项目有57个,其中“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有38个,在“建筑群”方面则有明清故宫、颐和园、布达拉宫、曲阜孔庙孔府孔林、承德避暑山庄、五台山庙宇、武当山庙宇、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厦门鼓浪屿、福建土楼、皖南古村落等。

  中国是成功申报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

  五大道地区一旦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将是天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对于提升五大道地区的形象,提升天津的形象,让天津成为世界名城,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当然,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非付出巨大努力而不可为之。

  我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作者:贾长华)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