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五大道地区:建“博物馆群”

时间:2022-05-23 11:23:0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今晚报

  逐步实现申报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一战略性目标——

  五大道地区:建“博物馆群”

 摄影 史嵩 摄影 史嵩

  [写在前面的话]

  推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高质量发展,成为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是一项紧迫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

  如何推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高质量发展?这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部门形成一股合力,全力以赴地落实一个个举措,不断地有所作为。与此同时,还要有长远的谋划,要有一个战略性目标。

  这个战略性目标,就是充分发掘和利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历史文化资源,逐步建成以名人旧居为主的“博物馆群”,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好前期准备,并最终争取成为现实。

  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近代建筑群,是中国目前保留最为集中、最为完整的近代小洋楼群落,汇聚英、法、德、意和西班牙等多国建筑风格,展现不同的建筑艺术,形成独特的城市景观,这在国外的城市也是很难见到的!

  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曾麇集中国近代许多著名历史人物,他们以这里的小洋楼为住所,以天津这块地盘为“舞台”,上演了一幕幕生动的“活剧”,展现了近代百年历史风云,给人们留下太多的回忆,这在中国近代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这些都是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条件,使得申报具有可行性。

 摄影 史嵩 摄影 史嵩

  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建“博物馆群”,无疑是利用这里的名人旧居所建,而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甚至非常艰巨的工作,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要有选择、有策划、有步骤地推进。

  所谓有选择,就是对名人旧居进行一番梳理,确定哪些具备条件,哪些不具备条件,有所挑选地去建,做到心中有“数”;所谓有策划,就是将名人旧居建成什么样的博物馆,分门别类地进行研究,不求一致,但求模式的多样化,做到因“居”制宜;所谓有步骤,就是将名人旧居建成博物馆的过程中,不要一蹴而就,要有条不紊地成熟一个建一个,做到以少渐“多”。

  要知道,在一个复杂的事物中,往往有多种矛盾,但必有一种矛盾是主要矛盾,其他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处于主导地位,制约着其他的矛盾,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的作用。只要抓住主要矛盾,其他的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牵牛要牵牛鼻子”。

  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有选择、有策划、有步骤地建以名人旧居为主的“博物馆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就是抓主要矛盾,就是在牵“牛鼻子”。倘若一步步地实现了这一战略性目标,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那么这对于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形象是多么大的提升,对于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知名度是多么大的提高,对于天津成为世界名城又是多么的重要!

  由此,必将大大地推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文旅事业的发展,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并促进形成高质量的企业总部基地。这是必然带来的结果。

  建以名人旧居为主的“博物馆群”

  天津五大道地区近代建筑群,是中国目前保留最为集中、最为完整的近代小洋楼群落,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大道地区,位于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南京路以西的长方形区域,是指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马场道地区,共有22条道路,总长度17公里,面积1.28平方公里。在这并不很大的地区,却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2000多幢小洋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300多幢,分别为英式建筑、法式建筑、德式建筑、意式建筑和西班牙式建筑。这一幢幢充满异国情调的小洋楼,汇聚不同国家的建筑风格,展现不同国家的建筑艺术,形成独特的城市景观,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摄影/史嵩 摄影 史嵩

  这种汇聚多国建筑风格和建筑艺术的地区,在国外也是很难见到的!

  五大道地区更为引人瞩目之处,还在于有着深厚的近代历史文化积淀。

  建城已经有600多年的天津,没有古都西安的繁盛,也没有古都北京的显赫,却在近代的中国出尽了“风头”,以至于中国史学界有着这样的说法:“汉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近代百年看天津。”可以说,近代的中国,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至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的近百年里,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够像天津这样,紧紧地把城市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担当了无可替代的角色,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天津与其他城市相比,在这里发生的中国近代一系列重大事件,都是“全国性”的,而不是“地方性”的;在这里发展起来的中国近代军事、工业、交通、邮政、通讯、金融、教育、卫生等,都是“中国之最”,而不是“地方之最”;在这里出现的中国近代历史人物,都是“国家级”的,而不是“地方级”的……总而言之,所有这些天津都已经具备了。

  如果说“近代百年看天津”,那么“看天津”尤其要看“五大道”。

  五大道地区的小洋楼,曾有中国近代许多历史人物在这里麇集。那些一度叱咤风云的民国总统、总理、督军和军阀政客,退隐下来在这里寓居;那些清廷的皇亲国戚、遗老遗少,被逐出京城来这里蛰居;那些来华淘金的洋人、成名的实业家和社会各界名流,纷纷看好这里并留下居住……这些历史人物,以小洋楼为住所,以天津这块地盘为“舞台”,上演了一幕幕生动的“活剧”,展现了近代百年历史风云,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

  这种众多历史人物麇集的状况,在中国近代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对于五大道地区的小洋楼,要保护原有历史风貌,这固然十分重要。然而,充分利用历史人物住过的小洋楼,建成以名人旧居为主的“博物馆群”,也是一项必须要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工作。

  “博物馆群”的“集群”效应

  大凡世界名城,对于作为城市重要公共设施的博物馆,都强调“集群”,避免过于分散。因而,在根据各自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建博物馆时,十分注重形成“博物馆群”。

  相较于单座博物馆,多座博物馆——“博物馆群”,往往会产生“集群”效应,让博物馆产生广泛而持续的影响,以便发挥更大的作用。

  “博物馆群”的“集群”效应表现为:

  其一,可以有力地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

  从前往一座博物馆参观,到前往多座博物馆参观,将使人们参观动机多样化,从而引起更浓的兴致,逗留更长的时间,并获得更多的收获。这无疑将会成为具有一定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有力地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

  其二,可以带动周边服务业发展。

  在博物馆聚集的区域,设立餐馆、咖啡厅、酒吧,设立售卖纪念品和其他商品的店铺,设立包括沉浸式的各种表演场所……都会引来人们纷纷光顾。此外,在这里设立具有特色的民宿,让人们体验近代历史建筑的风情,也会吸引人们纷至沓来。各个博物馆举办以文创产品为主的文化市集,也会受到深深的欢迎。由此,形成一个整体的、良性的业态,推动周边服务业发展。

  其三,可以成为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建“博物馆群”,可以有力地推动旅游业发展,带动周边服务业发展,这样就会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赢得越来越美好的声誉,让知名度大大地提高,从而成为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所谓品牌,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一定位置的综合反应,是一种无形资产,并且是能够产生更大价值的无形资产。“博物馆群”成为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其所产生的更大价值将是难以估量的。

  自20世纪开始,欧美国家的一些城市就开始陆续出现“博物馆群”。进入21世纪后,在一些城市又不断有新的“博物馆群”应运而生。在建设方式上,几乎都以政府为主导力量,采取自上而下的做法,为建立“博物馆群”提供更多的支持、更多的保障。这些“博物馆群”,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利用保留完好历史风貌街区而建,如巴黎塞纳河畔的“博物馆群”;二是在城市发展初期就纳入总体规划,如华盛顿国家广场的“博物馆群”。

  目前,我国一些城市也在积极地建“博物馆群”。

  在利用保留完好历史风貌街区方面:

  昆明市拥有几十家文物保护单位的翠湖历史风貌街区,已建15座博物馆,形成体现“一池翠湖水,半部昆明史”特色的“博物馆群”。同时,通过串联这15座博物馆,推出“翠湖历史遗迹游”“昆明历史街区游”“回望西南联大游”“回顾云南革命历程游”等4条旅游线路,深深受到广大游人的欢迎。

  厦门市鼓浪屿,尽管是只有1.8平方公里的小岛,却利用历史风貌街区的建筑物,以形成“博物馆群”为目标,建立一系列博物馆,如“百年鼓浪屿博物馆”“鼓浪屿历史文化博物馆”“故宫鼓浪屿与外国文物展览馆”“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贝壳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林巧稚纪念馆”……成为广大游人络绎不绝游览之地。

  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一片历史风貌街区——衡山路与复兴路历史风貌街区,简称“衡复风貌区”。这里的大量近代建筑,风格迥异,洋气十足。许多在全国遐迩闻名的名人,不仅在这里居住,而且在各个领域取得卓越成果。目前,以“衡复风貌区”名人旧居为主的“博物馆群”,已经初具雏形,如巴金旧居、夏衍旧居、张乐平旧居、柯灵旧居、草婴旧居等,相继对外开放,吸引着广大游人兴致盎然地前来参观。

  在城市发展初期就纳入总体规划方面:

  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建“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包括陶瓷博物馆、古代建筑文化博物馆、佛造像博物馆、书画艺术博物馆等10座专题博物馆,成为别具一格的、颇有气势的“博物馆群”,将使这里更具人文气息,更能吸引广大游人。

  德州市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在古树蔽天的湖畔,利用一幢幢精美的楼阁,已建“黄河文化博物馆”“地矿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根雕木雕博物馆”“沉香木博物馆”“紫檀博物馆”等20座博物馆,形成庞大的“博物馆群”,成为广大游人分外向往之地。

  如此等等,不胜枚举。(文 | 贾长华)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