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新书及音像制品出版发行

时间:2022-05-20 18:15:2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0日电 (王在御)天津小站稻是享誉全国的稻作品牌,是中国北方稻作文化的典型,更是农业史上的一面旗帜,在历史文化传承、品种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新书及音像制品发布。由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新书及音像制品发布。由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开启了“小站稻产业振兴计划”。2019年年末,“天津津南小站稻种植系统”入选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并且位列第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优质小站稻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小站稻产业的全面振兴,斥资20余万元,拍摄制作了音像作品《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向全世界宣传推介天津小站稻。天津北洋音像出版社慧眼识珠,乘势而上,积极完成了该作品的出版发行工作。

  音像作品《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不仅记录了天津小站稻“因兵而兴,因米而名”的辉煌历史和文化内涵,而且展现了新时代小站稻产业在育种研发、机械化种植、无人机植保作业、稻蟹共生农业生态系统以及全世界最先进的加工设备等方面的风采。作品中既有农历七月二十八小站人齐聚周公祠纪念小站稻奠基人周盛传的盛况,又阐述了“盐碱地”“有机肥”“运河水”“优良种”“气候宜”五大小站稻独特品质的要素,更展望了建设绿色生态屏障背景下小站稻向生态农业大踏步迈进的坚定步伐。

  为进一步梳理小站稻的历史脉络、发展状况,并对未来进行科学规划,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郭华博士和主持编撰《天津小站稻作文化系统申报书》的姜浩老师又在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优质小站稻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撰写了专著《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并作为2021年度天津市重点图书出版扶持项目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共分“背景与机遇”“起源与耕作历史”“独特的遗产价值”“保护与开发”四大部分,涉及农业文化遗产,小站稻的基本情况、演化与发展脉络,小站稻在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价值以及小站稻保护与开发的相关内容,堪称小站稻产业发展的“百科全书”。

  尽管《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是一部学术著作,但其设计颇具匠心。除了极具冲击力的跨页图、出血图之外,全书版式舒朗大气,标题、书眉采用成熟稻田的黄色,文中宋体字、楷体字交互使用,给人一种平和、典雅、回味无穷的感觉。实用性强的英译目录也为本书增色不少。

  粮食足,天下安。米,与中国人的幸福、国家的粮食安全有着紧密的联系。天津水稻种植文化源远流长,稻米品质优良,小站稻则在跨越千年的演化过程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并与天津的自然生态和社会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稻作文化景观,更与天津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蜕变与重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天津小站稻》的推出对于提升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天津都市型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将为深入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贡献。(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