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美术馆拓展线上艺术空间 呈现《湖社月刊》中传统派画家的艺术生活

时间:2022-05-19 19:51:5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19日电(刘俊苍)“5·18”博物馆日期间,天津美术馆近日推出“湖上风来开素卷——《湖社月刊》中传统派画家的艺术生活”展览。展览以《湖社月刊》的文献资料为基础,以相关书画艺术作品为佐证,共展出传统派画家的艺术作品80余件及《湖社月刊》原版刊物30余册,立体地呈现了《湖社月刊》刊发前后的时代中,传统派画家群体的艺术主张与发展状况,展现了湖社这一庞大群体存在的历史必然与重要意义。

  湖社画会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最早的学术组织之一,是“京津画派”中的一个重要团体。由于它所推崇的艺术风格和它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乃至在中国近代绘画史上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重要地位,及对中国绘画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被人称为中国近代绘画史的摇篮,也是近代绘画家和大师的荟萃之地。《湖社月刊》是湖社画会鼎盛时期出版的一套艺术丛刊,其图文内容涉及艺术作品、绘画理论、新闻时评等众多方面,是考察当时传统派画家群体发展状况的重要文献资料。

  为配合本次展览,天津美术馆特别推出了“云端美术馆:策展人讲展览”直播导赏活动,带观众了解在近代中国的剧变中,中国传统绘画产生了哪些新的变化,传统派画家为应对时代巨变,在绘画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尝试,畅谈《湖社月刊》的诞生与经营等方面的美术话题,向观众解密展览内容,与大家展开互动交流。

  天津美术馆围绕《湖社月刊》设计的线上活动从形式到内容上都已较为成熟。在此之前,该馆已经成功推出了10场线上活动。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天津美术馆曾暂停开放60余天,当时正在馆内的“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也无法与观众见面。天津美术馆团队在几乎没有线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从零做起,以图片、视频等形式推出了“穆夏云观展”线上展览,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随后,天津美术馆推出了“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世界经典动漫原画展”“展览中的交响音画《图画展览会》”等多场线上活动,也将活动形式拓展到了时下流行的直播导赏,主要平台有抖音、微博、腾讯会议等。

  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说:“线上活动以向观众传递展览知识为原则,在此基础上,天津美术馆不断总结经验、听取建议,努力让活动内容更丰富、让镜头中的画面更好看。”卢永琇同时指出,虽然内容和形式不断发展,但线上活动仍然不能取代线下观展的体验,观众如果有时间,还是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走进美术馆,身临其境地感受美术作品带来的艺术震撼。

  据悉,画展将持续展至9月18日。期间还将围绕展览推出讲座、现场导赏、专家研讨会、雅集等多场线上活动,把《湖社月刊》更加全面、立体地推荐给观众。(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