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在津举行

时间:2022-05-11 18:15:2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11日电 (王在御)记者从百花文艺出版社获悉,10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欧阳黔森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在津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十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主持。

《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现场。 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现场。 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是著名作家欧阳黔森受中国作协和国务院扶贫办委托创作,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发表,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于2021年3月出版。

  该书先后入选中国作家协会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国家出版基金2021年专项主题出版项目,“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等国家级出版项目。此外,《江山如此多娇》在文学向影视转化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根据第一章《花繁叶茂》改编的电视剧《花繁叶茂》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根据第三章《看万山红遍》改编的电视剧《看万山红遍》于2021年1月13日开机。

  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该书展开了深度座谈,认为该书认为该书是一部讲述脱贫攻坚的“贵州故事”、谱写人类反贫困的宏伟史诗的现实主义作品,在同类作品中是独具特色、出类拔萃,堪称新时代重大现实题材报告文学精品。

《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现场。 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江山如此多娇》座谈会现场。 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红杰在致辞中表示,贵州作为贫困人口较多、贫困面积较大、贫困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脱贫的任务十分艰巨。欧阳黔森先生选取了乌蒙山脉、武陵山脉连片贫困区域中的五个最具代表性的区域,进行深入细致的实地调查,记录了贵州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的铮铮足印。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表示,该书对报告文学的贡献较大:一是在新时代纪实文学,写给谁看、写些什么、怎么写的破题方面,有示范意义;二是这个文体如何更具活力和持久性——作者以田野调查者的科学精神、小说家的叙述控制、戏剧家的故事选择、诗人的情思度量,体现出了超群出众的完成度。历史意识、现实精神与审美价值兼具,《江山如此多娇》汇万物光华成文,述百年巨变如诗。

  本书作者欧阳黔森说:“为创作这部作品,我走到了脱贫攻坚一线,走进了村村寨寨,目睹了精准扶贫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变,感受到脱贫攻坚这项工程的伟大。今后我将再接再厉,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记录伟大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