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南开大学“读书达人”一年借书328册: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终生学习者

时间:2022-04-23 18:14:5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23日电(孙玲玲 通讯员 乔仁铭 王思佳)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南开大学图书馆对全校学生一年的借书量进行统计显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郑俊雄2021年借阅图书328册,以平均每月27.3本的借阅量荣登南开大学“读书达人”学生榜榜首。

  “读书是最好的放松与娱乐方式,阅读让我找到了自信!”。郑俊雄说:“面对成长道路上的迷茫及无数种休闲娱乐方式的冲击,最后唯有读书令人心驰神往。”郑俊雄说自己最喜欢在清晨看书,他认为这段时间是大脑最为清醒、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此外读书最好有整块的时间,而非碎片化,用整块的时间去阅读,有助于充分的思考。“我从不限制自己的阅读范围,凡是感兴趣的书都会读”。

  谈到自己最喜欢的书《三体》三部曲,郑俊雄说介绍说,这是一部科幻史诗,展现了“人类之渺小,宇宙之浩瀚”。通过阅读,他感悟到《三体》背后蕴含的深刻哲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郑俊雄表示,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要思考“为什么要读书”。他认为,阅读最大的收益是助力前进,可以帮助一个人竭尽可能去了解这个世界的规律。不要将阅读作为任务去完成,阅读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一本书可以看尽人物的前世今生,展现作者的呕心沥血,看遍世间的人情冷暖。如果把阅读当成一项任务,读书会变得枯燥无味。应当通过广泛的阅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终生自学者。(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