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清末文人诗词录 展现清遗民的人生百态

时间:2022-04-18 12:00:1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17日电 (王在御)记者从天津古籍出版社获悉,由该出版社出版的《清遗民诗词研究——以溥仪周围文人为中心》今年初出版上新。

  该书以清遗民诗词作为研究对象,以溥仪周围文人为切入点,采取总论与分论的框架结构,既有对清遗民、溥仪周围文人及其诗词的整体性关照,又有对溥仪身边文人的个案研究。

  其总论部分有三章:第一章对清遗民入民国后的行迹,以及清遗民之于共和民国的认知、对新文化运动的反应、观感做了一定程度的探讨;第二章是对溥仪周围文人的整体关照,梳理了溥仪居住在北京、天津、长春时的追随者名录,并以天津为例,分析溥仪及其周围文人之于城市文化建构所起的作用;第三章是对清遗民诗词、溥仪周围文人诗词的整体关照,对清遗民的诗学主张、词学贡献,以及溥仪周围文人的诗词成就做了概括性绍介。

  分论部分亦有三章,分别选取梁鼎芬、陈宝琛、郑孝胥作为逊位小朝廷时期、天津寓所时期、长春伪满时期的代表性人物,对三位文人的诗词作品进行了探讨,诸如对文人的写作视角、身分认同的分析,以及对其诗词创作特点的认知等。

  结语部分是对以清遗民诗词为代表的旧体文学生存状态的分析,主要从民国中期旧体文学的生存状态、民国青年文人对清遗民诗词的接受,以及旧体诗词写作等方面进行分析。

  附编是著者根据当前流传下来的梁鼎芬诗集之手稿本、卢刻本、叶恭绰续编本、汪宗衍补辑本,并参考汪宗衍《重编节庵先生遗诗目录》,对梁鼎芬诗歌做了编年整理。

  本书著者孙爱霞,文学博士,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