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古籍出版社首获“中华印制大奖推荐产品”等荣誉称号

时间:2022-04-11 07:00:2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11日电 (王在御)近日,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雅迪云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印制的《天津城市景观丛书》之《天津桥》喜获“中华印制大奖推荐产品”和“北京印刷质量知名品牌提名产品”的荣誉称号。这也是天津古籍出版社首次获得印制方面的重要奖项。

  该奖项由北京印刷协会评定,旨在促进印刷企业的质量创新发展,提高印刷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实物产品质量提升,并为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印制大奖遴选推荐提名。此次评选,共有152家印刷企业参与,送评产品总数为32147种。最终评选出“知名品牌提名产品”76个、“中华印制大奖推荐产品”76个,《天津桥》便位列其中,达到了国内印刷质量的先进水平。

  《天津桥》获“中华印制大奖推荐产品”证书 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供图

  《天津桥》获“北京印刷质量知名品牌提名产品”证书 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供图

  《天津桥》获“北京印刷质量知名品牌提名产品”奖杯 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供图

  《天津桥》是《天津城市景观丛书》中的第三种,于2021年重印。《天津城市景观丛书》是由时任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所赵维民所长策划、主编,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一套12开本全彩系列图文书,旨在用影像记录城市历史韵味的同时,探讨人与空间、与景观、与建筑、与区域之间的关系,并为未来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服务。《天津桥》是原今晚报社摄影部主任张建继《老建筑》《老街角》之后的又一部力作。

  《天津桥》书影 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供图

  《天津桥》分为“桥之最”和天津市区河道桥两大部分。“桥之最”介绍了13座颇具特色的桥梁,其中既有历史悠久的金汤桥、金钢桥、耳闸,又包括技术水平最高的大沽桥、直沽桥。在表现形式上,作者选用多幅新老照片作对比,通过巧妙的构图,展现了同一座桥在不同时期的风采。同时,每一座桥都配有内容丰富的文字说明,包括它们名称的由来、历史、规格、相关故事等等。市区河道桥部分依次介绍了外环线以内海河、北运河、南运河、新开河、子牙河、月牙河、津河、卫津河和复兴河上的桥梁。每座桥梁都有一幅作者精心拍摄的主照片,旁边还配有小幅高空俯瞰图,以标识该桥在河道中的位置及周边环境,让人一目了然。《天津桥》中记载的河道桥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全,二是顺。所谓“全”,即囊括了天津中心城区所有水道上的所有桥梁,即使是一些无名的小桥,作者也都认真拍摄、妥善处理,与知名大桥无异,为城市桥梁规划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资料。所谓“顺”,即以河为经,以桥为纬,或沿河而上,或顺流而下,将错综复杂的天津河道与桥梁清晰明快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令人拍案叫绝,心驰神往。

  《天津桥》初版于2016年1月,五年后予以重印。除了作者进行了部分增补外,天津古籍出版社第三编辑室的工作人员在室主任唐舰的带领下,凭借五年来的积累,对重印本做了精心的编辑加工。对于第三编辑室来说,8小时之外、节假日的持续工作是常态,大家一心耕耘,不问收获,有的只是做书的情怀和对天津古籍出版社的热爱。(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