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丹青凝素志,丘壑述沧桑——南开画院画家作品集《张柏林集》出版

时间:2022-01-19 12:18:4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18日电 (刘俊苍)由中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系列丛书“南开画院画家作品集《张柏林集》近日正式出版。这是继《谷伯言集》后,又一册南开画院老画家作品集出版。

  张柏林,1943年生,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南开画院名誉院长,自幼受家庭文化艺术熏陶,青少年时受教于我国著名画家刘子久、严六符先生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几十年如一日,深入名山大川写生创作,作品入编《中国当代国画集萃》等多种画集,曾任教于多所院校,弟子颇多。张柏林的山水画植根于传统,又多年坚持外师造化,对大自然的理解和领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山水画表现符号。既有气势恢宏的山水大作,又有笔墨淋漓看似漫不经心的山水画小品,是被公认的天津实力派山水画家。

 

  《张柏林集》共收入张柏林先生1976至2021年45年间创作的72幅山水画作品,按年代排序,体现了作者的画风演进过程。其作品的突出特点,多为深入名山大川写生后创作完成,特别是对河北兴隆,太行、燕山、三峡等地,均以景区命名,充分反映了张柏林几十年来坚持深入自然的创作理念。

  本书由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美术史论家、画家何延喆先生作序。何延喆先生与张柏林少年时期曾同师从于严六符先生学习传统山水画,对于作者在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序言中说:“张柏林在艺术上具有深厚的技术功底和文化积淀,他的画如其人,翰墨文心,独标高格,在幽奇雄深的景观中,蕴含着严峻、悲凉、沉凝、坚重的的气象,表面上轻逸淡泊,却不乏外拓的张力”。

  张柏林1978年加入南开画院,是南开画院首批会员,他为人性格温和宽厚,刚直不阿,肯担当,抒正气,积极主动参加南开画院公益活动,40多年默默耕耘,谦虚内敛,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及天津画展,在山水画创作中取得了业界瞩目的成就。这是张柏林首次将跨度45年的72件精品力作结集出版,从中可以看到他的山水画的艺术特色!

  南开画院坚持“包容、传承、尚德、务实”的办院方针,陆续将张柏林、谷伯言等一批取得一定成就的老画家作品整理出版,传承南开画院优良传统。按照全国十一届文代会精神,组织画家深入生活,深入民众,用画笔讴歌党和祖国欣欣向荣的美好气象,围绕主旋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画作品。(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