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剪纸艺术进和田 促进非遗产业化 文化润疆出新招

时间:2022-01-10 16:25: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10日电(王在御 通讯员 张朝晖)1月6日,小寒时节的于田(和田地区下辖县)并不寒冷,“津和两地非遗文化交流暨天津剪纸艺术进和田捐赠仪式”在于田博物馆火热开场。

  此次活动以天津窗花、剪纸、春联等系列民俗文化艺术为载体,将天津传统文化推广到和田地区来,以此促进津和两地文化艺术相融合以及两地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助推和田地区文创产业的发展和促进就业增收,提升春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在和田地区的浓厚氛围,将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理念厚植在各族群众思想当中。此次活动也是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

供稿方供图供稿方供图

  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援疆前指总指挥陈健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天津援疆在和田打羸脱贫攻坚战进入乡村振兴的转折之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加深入开展津和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地开展文化润疆,天津援疆邀请天津西青区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来到于田进行培训,库尔班手工坊的员工们心灵手巧,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掌握了技巧,制作出这些精美的作品。此次展览的作品全部来自5个村库尔班手工坊的员工之手,既珍贵又饱含意义。

供稿方供图供稿方供图

  将天津非遗文化艺术引进库尔班手工坊,是天津援疆的一个创新之举,目的是将剪纸艺术引进和田,填补文化交流的一项空白。另一方面,将非遗产品产业化,通过提升员工专业技能,进而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当地人民劳动收入,同时也可进一步丰富于田县库尔班手工坊的商品种类。“剪纸艺术走进和田是深化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文化传承发展、巩固提升民族团结一家亲成果的又一个光彩亮点。”陈健说道。

供稿方供图供稿方供图

  活动最后,陈健代表天津援疆全体干部、人员祝愿随着剪纸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同时也为于田人民、和田人民送去新年祝福。

  仪式中,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还对天津援疆出资建设的于田龙湖景区授予了2021年4A级景区牌匾。(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