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沽上琅嬛:天津藏书楼和藏书家》首发 填补中国近代藏书史研究的空白

时间:2022-01-09 20:20:0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9日电 (刘俊苍)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天津问津书院理事长王振良新著《沽上琅嬛:天津藏书楼和藏书家》首发分享会8日下午在天津天河城五楼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举行。王振良在现场为读者分享本书背后的故事,并为现场购书的读者签名题赠。

  王振良是知名藏书家和文史学者,长期致力于天津地方史研究,尤其关注藏书文化的发掘整理。《沽上琅嬛:天津藏书楼和藏书家》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历史文献学家李国庆先生作序,书法家魏暑临先生题签。全书收录文章24篇,通过文献稽考和田野调查,记述了约30位天津藏书家事迹,并对现存21处藏书楼进行了科学的考察认定,吴重憙与石莲庵、潘氏父子与华鉴阁、李善人家族与藏经阁、徐世昌与书髓楼、翁氏家族藏书在天津、渠氏家族藏书在天津、胡宗楙与梦选楼、陈一甫与居敬轩、蔡成勋与希郑轩、傅增湘与天津双鉴楼、金梁与瓜圃、张重威与默园、刘少山藏海源阁珍籍等篇什,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近代藏书文化研究的空白。

王振良为读者签名题赠 摄影:刘俊苍

王振良为读者签名题赠 摄影:刘俊苍

  王振良介绍说,天津近代藏书家之所以被学界忽略,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系统挖掘整理。我因为嗜好藏书,对天津藏书家的资料颇为留意。在多年考察天津历史建筑的过程中,我发现藏书家住宅数量可观,而且这些住宅绝大多数实际也是藏书楼。这本书就是以这些建筑为依托,梳理了24个天津近代藏书家(家族)故实,以往以此深化读者对天津藏书文化乃至天津城市文化的认知。

  历史文献学家李国庆先生在该书序言中指出,《沽上琅嬛:天津藏书楼和藏书家》是第一部主要讲述天津租界区内藏书楼和藏书家的研究专著,为深入研究天津藏书事业和文化建设,提供了路径和线索。书中所记藏书楼有13处位于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对于整体提升五大道的文化品位也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