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女科技工作者 您有一份新年礼物待签收

时间:2021-12-31 23:25:4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天津市妇联联合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等十部门研究决定“十四五”期间实施“巾帼科技创新海河计划”,“二十三条”助力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育培训、工作实践、日常服务之中,把广大女性科技人才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在各级科协组织中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比例,遴选在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女性科技人才担任科协兼(挂)职副主席、常委等职务,同等条件下,积极向科技社团(学会、协会、研究会)推荐女性科技人才担任相关职务,加强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政治吸纳。

  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协推荐优秀女性科技人才,拓宽女性科技人才参政议政渠道,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和民主决策。

  加大培养力度

  在天津市重大科技战略咨询、科技政策制定和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等科技活动中,提高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度。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女性科技专家入选天津市科技专家库。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技人才研究专项。

  加强对女性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其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技能。在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中,创造条件吸纳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

  积极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因公出国(境)培训计划项目中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际科技组织工作,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活跃度。

  对在科研、教学、技术服务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女性科技人才,在项目立项、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支持创新创业

  聚焦我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新兴产业,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的科技探索与应用,建立重大课题项目库,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揭榜挂帅”。

  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加入企业科技特派员和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创业与技术服务。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家及本市工业、信息产业科技重大专项,以及产学研结合和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创中国”平台宣传展示技术服务能力和创新成果,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依托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巾帼众创空间”等平台开展创新创业,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企业家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

  支持女医务工作者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鼓励她们加强医疗卫生科学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医学科学推广应用。鼓励担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师资、质控专家,在继续医学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优化激励机制

  在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科技奖、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评审中,适当放宽女性申报人年龄限制。鼓励更多优秀女性科技人才作为候选人申报“天津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考虑。服务我市优秀女科学家参加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在“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最美科技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奖项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工作方法,多渠道做好女性科技人才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实施人文关怀

  认真落实国家对女性高级专家的退休政策,符合条件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可自愿选择年满60周岁或年满55周岁退休。延长退休期间,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退休时根据其在职期间缴费年限、缴费水平、退休年龄计发基本养老金,退休后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环节,鼓励科研机构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适当放宽期限要求、延长评聘考核期限,高校可由单位自主按一定量减免课时和减免考核工作量要求。鼓励各高校保留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在孕哺期的研究生招生资格。

  对由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的在研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可于项目执行期结束前6个月申请延期一年。

  推进用人单位女职工哺乳室建设。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根据女职工需要建立孕妇休息室、哺乳室,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回归和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

  加强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开展面向女性科技人才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依托天津市工青妇心理服务中心、天津市妇女法律心理帮助中心、12338热线、知工APP等,为有需求的女性科技人才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心灵成长等服务。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每年定期组织女性科技人才身体检查。

  加强后备科技人才培育

  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加大科普基地认定支持力度,鼓励各类科普基地和科普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开放,提高女学生参与度,培养女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志向。鼓励高校组织女科学家开展学术讲座和科普活动,以及女大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

  成立巾帼科技志愿服务队。依托“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天津志愿服务网”等平台,深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科普阵地,开展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依托“科普中国”“科普天津云”等平台,广泛传播科普信息。支持和鼓励女性科技人才利用专业优势,参与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等活动,面向不同人群,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

  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成立天津市女性科技人才协会。加强与女性科技人才的紧密联系,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的女性科技人才集合起来,增进女性科技人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思想跨界碰撞、科技跨界融合,不断凝聚女性科技人才的智慧与力量。

  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成立“巾帼科技创新海河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沟通情况、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为女性科技人才争取和对接政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帮助她们解决平衡事业和家庭等实际困难。

  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国家关于女性科技人才数据指标体系要求,配合开展国家科技统计。积极开展对女性科技人才从业状况等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适应女性科技人才群体特点的支持措施和对策建议,帮助女性科技人才在科研从业领域能够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作用,引领女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在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大显身手。(来源:天津市妇联发展部)

[编辑:张力]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