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童心向党 学思践悟“政”青春

时间:2021-10-07 10:45:43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华夏五千年文明长河流淌至今,餐桌礼仪传递着文明火炬,其彰显的道德精神滋润着万千中国心。

  中国礼仪之风显于万家灯火时,以默无声息之势耳濡目染,2021年9月30日,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经济学生党支部“研礼覃思 秉正育人”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天津市红桥区小学,培养小学生的餐桌礼仪,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助新一代传承文化精髓、寻中华文化之根。

  于礼中嗅道德之风,以正确道德思想育栋梁之材。实践团成员为小学生们细致地讲解十条良好的餐桌礼仪:

  第一,请长辈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

  实践团成员宋泽宇在教室中播放一段自己特别剪辑的视频,视频中的小同学在吃饭时先请家中长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在长辈还未动筷之前,小同学没有自顾自地先吃起来,而是在家长把碗递给自己时,双手把碗接过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视频简短但意义深刻。

  第二,正确地拿筷子。

  我们老祖宗发明了筷子,一种道具可以用于各种食物,蕴含着深厚的以不变应万变、以简单应对复杂的传统文化精髓,这也是我们必须要传承的。

  实践团成员陈佳玉拿起准备好的碗筷现场示范,并细心地告诉大家吃饭时不要敲打碗筷或大声喧哗,也为了挑自己喜欢吃的菜而用勺子或筷子在盘中翻来翻去,有的小朋友甚至将自己喜欢的菜从盘中全部调走,而把不好吃的留给别人,这是一种很失礼的行为,并且显得比较自私。

  第三,吃饭的时候尽可能不要发出声音,更不在餐桌上随便评论食物,特别是消极的评价。

  实践团的两位成员在现场演起了情景剧,他们在餐桌上评论食物可口与否,还现场提问了一些小朋友的感受。一位小朋友提到:“对于食物的消极评价是对辛苦准备食物的厨房劳动者极大的不尊重,特别是在别人家做客时,这种评价会让别人感到很尴尬。”

  正确的思政育人方式催人奋进,餐桌文化中的礼仪道德精神不容小觑。礼仪道德思想育良才,我辈青年更当于礼仪中窥见道德之风,不断完善三观,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常言道“少年强则国强”,吾辈青年背殷殷期盼、担祖国复兴大任,当习礼仪以修饰心灵,不断参与,不停领悟。

  曹植曾有言:“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而今更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思政教育助当代奋斗者砥砺前行,礼仪礼节更增强其聚合力与归属感,进而厚积薄发,为华夏增添光彩。(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