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钱学森智库聚焦系统观念 航天日谈“定制未来”

时间:2021-04-24 17:20: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第十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北京举办。 王登 摄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第十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北京举办。 王登 摄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聚焦系统观念,多位院士、将军等研讨如何“让软实力定制未来”。

  在与会者看来,系统工程的思想和理念在今天继续牵引着、支撑着、保障着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前进。坚持系统观念,需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

  与会者称,本次会议以“让软实力定制未来——钱学森智库聚焦系统观念”为主题,是坚持系统观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软实力”转化为“生产力”和“战斗力”。

  “钱老提出的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是理论的创新,而‘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和‘总体设计部’是实现形式的创新。”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在会上作题为《大同:从“研讨厅”到“世界脑”》的主题演讲时如是说。

  他说,将“研讨厅”放入更大的时空维度中审视复杂系统的演化,逐步从“研讨厅”发展到“世界脑”,就能够跳出“还原论”的束缚,为“人类向何处去”提供钱学森智库的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在作主题报告时指出,重大装备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前景广阔,“增材制造是一个系统,它打开了一扇窗,大量全新前沿基础科学和核心技术问题还有待潜心研究”。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在演讲中阐释了“坚持系统观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概念。他表示,这些全新的时代命题都迫切需要系统思维发挥作用,要运用系统观念不断优化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的功能和结构,保证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汪同三在会上强调,民生福祉是整个宏观经济管理系统综合集成的结果,必须在系统科学指导下才能解决。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琦岩、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主任游光荣等专家也分别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用咨询工作委员会承办。

  主办方表示,今年是十二院建院之魂——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今天也是十二院建院五周年的日子。本期论坛共聚系统院、共论系统观、共庆航天日,既是为更好地秉承和弘扬钱老系统工程思想提供平台,也是为中国航天事业永攀高峰,为党和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贡献智库力量。(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