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好四个结合

时间:2021-04-21 13:38: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今年初,党中央作出重要部署,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做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应从高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办学任务出发,立足高校办学实际,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个根本职能,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当前,大学生主要是“95后”“00后”,他们对党史的具体内容没有代入感,同时深受大数据时代的历史虚无主义及实用主义价值观念的不良影响。因此,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一方面,要求广大教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来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另一方面,要引导当代大学生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要把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讲给青年学生听,培养学生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和创新发展的精神和能力。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本身就是宝贵的财富,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和珍贵素材。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政教师要立足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挖掘党史的重要育人功能。要努力做党史学习教育的研究者、阐释者,在党史研究阐释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适时将研究成果有效运用到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发挥党史课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效果。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历史使命。资政建言、技术服务、咨询培训和社区教育宣传等都是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高校可搭建校企、校地等各种联盟,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街道和基层社区,利用专业知识为有需求的群众开展各种技术服务、政策宣讲和惠民服务等,切实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应群众之所盼,真正走进基层和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作为当前高校立德树人的重心,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要求。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精神”,有助于锻造和升华大学校园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好地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伊犁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法学院副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