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00后”大学生眼中的传统文化

时间:2021-04-16 14:29: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彩霞老师布置了一份特别的思政作业,希望用传统文化结合思政教育的方式,来提高学生对思政学习的兴趣。

  叶雕、汉服秀、古风原创曲 “00后”交的思政课作业很惊艳

  “我根据叶片的对称特征,在两侧叶脉中分别刻出装饰图案,为了打破艺术创作对称、均匀的法则,特意在左下方刻出几个圆孔。”大二学生毛梦萍向记者展示她的叶雕作品。

  “魏老师!我的作品有66条评论了!”不久前,哲学专业大一学生吕艾玲把自创的古风歌曲《吟行愿》上传到音乐平台上,收获了不少的播放量和评论。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还吸引了不少传统歌曲爱好者的关注。这是吕艾玲第一次写歌,整首歌表达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这门思修课的班级群里,同学们交出不同的“作业”。有汉服秀、雕塑展、演奏会等等,仔细数数,每张截图中超过66个点赞的学生还真不少。

  为什么要集66个赞?魏彩霞的这门课一共有6个班级、360名学生。为了让学生更加用心完成作业,她设置了一个附加分,即每个作品如果在社交平台展出获得66个赞,就能额外“赚”10分。如此一来,同学们更加积极了。

  魏彩霞说,在同学们的作业里,有童年的回忆、有家乡的味道、有岁月的痕迹,还有在每个小家庭背后彰显出来的文化进步……有同学在作业里感慨到,没想到自己的生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是这么紧密。

  用传统文化“穿针引线” 把思政印入学子心坎

  在魏彩霞看来,布置这么一个“特殊”的课外作业,就是为了让思政教育“由远及近”,真正印到每位年轻学子的心坎里。

  魏彩霞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从农耕时期起慢慢演绎出来的一种生活方式,学生在完成这项作业的过程中能够自然而然地接触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这是我想要传递给他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强文化自信,宣传和继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学校,老师们积极将思政意识融入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对学生来说,思政课不仅仅是家国情怀,还应该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逻辑判断,乃至对世界的正确认知和理解。”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表示,思政课实了、活了,课程育人才能取得有效突破。

  (摘自《钱江晚报》)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