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看看这三个案例,青年学子可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

时间:2021-04-15 17:52:0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新华网

  拍案丨看看这三个案例,青年学子可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

  15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国家安全部新闻办公布了危害国家政治安全案例,披露了青年学子受境外反华敌对势力“洗脑”,被拉拢渗透,从事煽动颠覆我国家政权的过程。

  是什么让这些年轻人在人生花季迷失自我,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国家安全机关果断“亮剑”查处后,怎样的幡然悔悟;案件带来哪些警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也必人人负责。

  2020年6月,国家安全机关侦破一起内地赴港学生杨某某与境外敌对组织及反中乱港势力相勾连,从事颠覆我国家政权及反中乱港活动案。

  1995年出生的杨某某,2017年赴香港某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上学期间,杨某某受到境外反华势力言论影响,对我国家政权产生敌对情绪。2018年10月,杨某某参与某境外敌对组织活动,散布谬论并参与非法游行。

  对于这样的青年学子,敌对组织视为“人才”,让其在互联网上负责处理引导话题讨论、转发视频图片,进行煽动蛊惑。

  杨某某在一个敌对组织核心群组里很活跃,提出利用WIFI热点和Airdrop传播“敌对理论”等扩大组织影响力的“兴风作浪”方案。

  特别是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其大肆转发支持香港暴徒的推文,诱导群内成员讨论、抹黑香港警方,并企图向境内倒灌所谓的香港“斗争经验”。

  最终,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将杨某某抓获归案。受煽动蛊惑,被裹挟参与敌对活动,留下的是惨痛的教训。经过国家安全机关的教育感化,杨某某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主动交代揭发境外敌对势力的丑陋行径,承诺不再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利用内地赴港学生价值观念尚未成型、政治鉴别力不强、急需融入新环境、追求个人利益等特点,通过“洗脑”、利益诱惑等方式极力拉拢渗透,这是境外反华敌对势力的惯用伎俩。

  2020年5月,国家安全机关侦破的一起境外敌对势力渗透拉拢内地赴港学生陈某某从事反中乱港活动案,也印证了这一点。

  1996年出生的陈某某,自2014年起先后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读书。面对香港复杂的社会政治环境陈某某逐渐迷失了自我,落入精心布下的“圈套”之中,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从公开声称要“光复香港”,到为“反修例”鼓劲打气,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陈某某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大量支持“反修例”、攻击政府的言论。

  2020年5月,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陈某某进行审查。陈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加入反华非政府组织等违法行径。

  对这个受到蛊惑而走上错误道路的青年学生,办案单位对其进行了耐心教育引导。陈某某对违法活动供认不讳,同时写下十万余字的悔过材料,表示要痛改前非,不再参与任何违法活动。

  国家安全机关破获的田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也是触目惊心。

  1999年出生的田某收听境外反华媒体广播节目,经常“翻墙”浏览境外大量有害政治信息,并同境外敌对势力人员进行接触,甘于充当境外敌对势力的“棋子”。

  田某大量接收活动经费,介入炒作多起热点敏感案事件,于2018年创办了一个境外反动网站,大肆传播各类反动宣传信息和政治谣言。田某还接受指令提供污蔑抹黑中国的所谓“证据”。

  田某与境外反华组织接触开展的一系列渗透活动,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机关果断出击,经过缜密侦查,2019年6月,田某被依法逮捕。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指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犯罪表现。

  我国刑法规定,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拍案]

  这三个烂漫花季的青年人,本应在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学成后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却误入歧途、令人惋惜。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境外反华敌对势力对青年学生渗透拉拢、危害我国家政治安全的图谋,谨防落入这些势力的陷阱。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强化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长久之计。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义务,才能筑牢政治安全“堤坝”,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出品人:赵承

  监制:张晓松

  统筹:杨维汉

  记者:刘奕湛、白阳

  编辑:彭红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