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科技育苗助春耕

时间:2021-04-15 16:19: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工作人员在棚内操作农机 刘静男 摄

  工作人员在棚内操作农机 刘静男 摄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秧苗是水稻机械化生产的首要环节,是稻谷丰收的基础。眼下,正是春播育苗的黄金时节,津南各地正积极推进春耕生产工作,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小站稻基质育秧的序幕全面开启。

  在金谷集团小站稻育秧中心,机械化水稻育秧流水线正在全速运转,经过自动撒土、扫平、浇水、播种、覆土等操作后,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新鲜出炉”……整个育秧过程随之实现全部自动化。

  “我们小站稻育秧中心占地面积50亩,总体育秧数量在10万盘左右,能够保证4200亩左右的种植面积,现在已经育了4个棚。”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陈越介绍说,“现在育上之后大约5天左右就会出苗,育秧时间大约持续到本月15号左右,根据农时到5月15日左右就可以移栽插秧。”

  在育秧中心的另一个薄膜拱棚里,一台自走式秧盘育秧播种机正在下田作业。这台农机与传统育秧流水线不同,它可以直接在田间一次性完成撒土、浇水、播种、覆土等环节,省去了人工摆盘的时间和人力。

  “这台播种机是今年新引进的,我们跟传统的育秧流水线对比了一下,这台机器相对来说更省人工。”陈越介绍说,“传统育秧流水线虽然也是自动化的,但是需要人工放盘、运盘、摆盘,要想高效运转至少需要15至20人。但自走式秧盘育秧播种机直接在田间作业,省去了搬运环节,只需要7个人就完全可以正常运转,工作效率比传统流水线提高了50%。”

  春牛换成了“铁牛”,机械化渐渐成为春耕的主流。“机械化育秧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提高秧苗质量,保证播种均匀度且不会漏播,实施基质育秧也能从源头上把控小站稻的绿色品质。”津南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种植业部部长郑宝福说,“采用基质育秧不仅能防治病、虫、草害,还具有保水保肥等优势,而且将来成苗率也比较高。”

  做好春播育苗只是水稻种植的其中一环,为保障小站稻的产量和质量,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各个环节的农技支持,从选种、育秧、插秧到统防统治、稻蟹综合立体种养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力求稳粮增产。郑宝福介绍说:“今年津南区水稻种植面积预计在4.3万亩到4.5万亩,采取基质育秧的面积大概是在3万亩到3.3万亩,目前育秧工作在陆续开展,已经完成全部任务的50%。”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