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提升孩子体质 家长别拖后腿

时间:2021-04-15 15:59:3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杨丽莉 绘

  杨丽莉 绘

  上周二下午,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刘老师要带着班里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素质拓展课外活动,就这么寻常的一个课外训练活动,刘老师之前不断地接到家长私下询问活动项目,当有的家长得知不能一起随行,干脆就不让孩子参加。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随着中考“第一战”的体育测试进入倒计时,平时忽视孩子体育锻炼的家长开始着急起来,临时抱佛脚给孩子报“中考体育冲刺班”。

  体育课被当成“过家家”

  最近每逢上体育课之前,刘老师都会叮嘱孩子们要格外小心,跳绳别崴了脚,做仰卧起坐别扭了腰,因为不久前在一节体育课上,班里一名男生因为太过活跃,做跳跃热身运动时脚被扭了一下。“孩子当时回教室,说没什么问题,课间还能快步走,我也就没当回事。”刘老师说,谁知这件小事转天却成了“大事”,男孩妈妈找到学校,说孩子上完体育课,回家脚肿了一大块。学校赶紧让她和体育老师向家长赔礼道歉,校长为此再次强调上体育课学生安全是第一位的。

  “不仅体育老师有安全顾虑,班主任也有压力,因为许多家长把体育课当成了‘过家家’,认为就是游戏娱乐课、自由活动课。”刘老师感觉到,现在学生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小胖墩明显增多。她感叹,曾几何时,体育课中的跳山羊、单双杠、标枪等“危险”项目不知不觉地消失了,曾经让孩子们兴奋得睡不着觉的春游、秋游活动,学校现在也轻易不敢举办。

  “学校把体育锻炼纳入了寒暑假的家庭作业中,倡导亲子运动,要家长参与进来。”刘老师发现,家长陪孩子一起锻炼,孩子提升得会特别快。比如跳绳,有的妈妈陪孩子一起跳,孩子进步就很大。

  女孩跑半圈就脸色发白

  “一到双休日,我都会和家长分享孩子们训练的照片和视频,即使小胖墩跑不动、小宅女不能跑,甚至有的男孩引体向上一个都拉不上去,就是为了让家长感受到平时体育锻炼的重要性。”王辉是一家体育培训机构“中考冲刺班”的培训老师,他告诉记者,为了迎战即将到来的中考体育测试,有很多家长从寒假开始前来给孩子报名训练,要么是“学霸”冲分数,要么是“体渣”抱佛脚,而后者居多。

  “做得不错,脚下再加一点弹性更好。”“锻炼很认真,但要记得下次穿运动鞋。”……一条条留言点评,让孩子和家长们增添了更多坚持锻炼的自信和动力。王辉透露,日前在一堂800米长跑训练课上,一个女孩跑了半圈就脸色发白,他赶紧给女孩改了“柔和”的运动项目。

  “我们培训老师建议孩子们每周两天4节课,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王辉举例,长跑是男女生必考的项目,而跑步看的是耐力,中考完就不来培训了,心肺功能会有所下降,只有保持锻炼常态化,才能真正地提升体能。“家长应把眼光看长远些,尤其是考前培训不能间断。”他说。

  孩子体质差妈妈很后悔

  上周六,经王辉介绍,记者电话采访了两位参加培训的中考学生家长。

  “春节过后,我考察了很多体育培训班,最后报了这家。”家长张先生说,女儿学习成绩挺好,就是从小不喜欢锻炼身体,做家长的也没办法,希望这次中考别让体育成绩拖了后腿。他认为,考前突击训练很重要。

  “体育考试成了孩子的一个大难关,他目前掷球、跳远、引体向上的技巧都不行,只能先通过跳绳运动把体重降下来。”家长李女士的儿子体重偏胖,眼看考试在即各方面都不达标,这可急坏了她。“突击训练了半个月还是有效果,孩子跳绳成绩从每分钟60来个提高到了90个,不过这最多只能拿到一半分数,到时是否选择跳绳项目,还要看其它项目的训练情况。”李女士说,她后悔一味地重视孩子文化课学习,平时没有督促儿子的体育锻炼。从3月起,李女士开始给儿子控制体重,除了每天控制零食,还逼着他走路健身。

  让李女士还后悔的一件事是,儿子刚上初中想学骑自行车,因为家距离学校不到3公里,家门口没有直达的公交车,而她只是出于安全考虑,没让儿子练。“现在想来,如果让儿子天天骑车上学,三年来肯定会帮助他锻炼了身体。”李女士说,天气转暖后,她不再开车接送儿子,上学放学让他自己步行健身,单程时间约半小时。“开始几天我还不放心,陪他步行到学校,随后就不陪了,可没几天发现,他偷偷骑起了小黄车,也不知啥时学会的,这让我不安起来,现在我和老公每天轮流陪他步行。”李女士遗憾地表示,毕竟锻炼时间不长,儿子的体重并无多大变化,反而最近儿子为了增强体质,养成了喝“红牛”“脉动”功能性饮料的习惯。

  考试前突击训练应有度

  王辉透露,曾经先后有两位家长向他咨询过一种名为ATP的西药,称这种药是一种能量补充剂,能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真不知道家长是怎么想的,平时不加强锻炼,为了考试竟然会想出这样的馊主意。”他表示不可理解。

  明年,本市中考体育分数将增加10分,变为总分40分。针对“临时抱佛脚”的考生,“中考冲刺班”的突击训练对身体是否有影响?王辉表示,对于平时体育成绩不达标的考生,家长应提前半年乃至一年报名培训,突击训练肯定会对考生有帮助,但不提倡短时间内突增运动量的方式进行锻炼。“提高体育成绩的关键在于平常锻炼,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运动时间即可,中学生正值身体发育长高的阶段,合理搭配饮食、控制好体重也是关键。”他提醒家长,考前突击训练若是不找专业机构,自行对孩子一味地进行高强度训练,容易引起心跳加快以及对膝关节造成损害。

  家长应避免“重智轻体”

  “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如果学生体质不好,就难以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势必直接影响到学习效率,适当的体育锻炼还能排解压力。”刘老师说,除了家长宠溺导致孩子运动少,主要是大多数家长太看重文化课成绩,宁可让孩子在周末或假期参加各种辅导班,也不让他们去“外面野”,形成了“越不锻炼体质越差,体质越差越不敢锻炼”的恶性循环,实际上直接影响了孩子体质。

  “身体健康对于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都等于零,家长应该走出‘重智轻体’的误区,把体育锻炼作为孩子课余生活的一项‘必修课’。”刘老师再三向记者表示,一些眼睛只盯着学习的家长,等孩子生病了、出问题了才发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她说,孩子“宅”在家里看电视,抱着平板电脑打游戏,也常常侵占着本就不太富裕的体育活动时间,家长同样应引起重视。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