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家长观念需改变 放下手机多陪娃

时间:2021-04-14 14:27: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作为家长,衷心感谢全社会都在关心、关注孩子们的健康。让每个孩子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能看清前进的方向,是我们每个父母的愿望,也是国家的希望。有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配合这样的多方合力,光明行动必迎来一片光明。

  前一段看到一则新闻,一名只有1岁多的宝宝,近视已经有了100多度。当孩子的父母拿到检查报告的时候,除了惊讶,更有自责和愧疚。原来,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孩子的父母给孩子在网上报了早教课。为了抢跑超越,有些父母不惜违背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规律,要求孩子两三岁开始背唐诗、学英语,上学后要上辅导班,除了学校作业、还有辅导班作业、家长给留的作业,孩子在学校一天坐了9个小时,回到家的第一件事通常还是坐着写作业,在该跑该跳的年纪,却被捆绑在书桌上,没有足够的体育活动,睡眠严重不足。十二年寒窗苦读,会有怎样的体质?而这样的体质,又能造就怎样的性格?这样成才的孩子,升个旗都会晕倒,怎么去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孩子的身心健康,我们家长是关键,主体在学校,主导在政府。

  对此我有如下建议:

  一、全社会应引导家长改变观念。在家庭中大人先少玩手机,为孩子营造健康生活氛围,营造亲子运动氛围,把运动作为锻炼孩子意志品质的一种方式,当成一种放松良药,学会在运动中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孩子看书写字姿势不端正时,家长要提醒孩子保持正确读写姿势。让儿童青少年和家长明确了解,视力和体质下降对健康和国家未来的影响。

  二、放慢点生活节奏,预防大面积“晕倒”。由于生活节奏太快,孩子怕堵车迟到,家长怕送孩子上班迟到,就拼命早起早到,孩子们能吃上符合营养要求的早餐已经成为一种奢求。营养与压力,有着密切而复杂的相互联系。快节奏的生活让大人孩子都焦虑,越焦虑越遭罪。有的学校本来8点上课,8点之前再加个早自习,孩子们怕迟到,7点或7点之前就到校了,吃不好睡不好玩不好学不好。我非常怀念我的小时候,那时候操场和校园虽不宽敞,但课间的时候,同学们尽情地奔跑,跳皮筋儿、扔沙包、跳房子,愉快玩耍。现在的孩子,老师和家长一味强调学习,有的学校,学生只能待在教室,除了上厕所,不能动,因为这样更安全。孩子们每天困在狭小的教室里,失去的不仅仅是快乐和朝气蓬勃的个性,也包括原本应该健康的,充满活力的身体。闭上眼、做眼保健操成了一种奢侈,老师似乎分分钟都在讲课、练题、谈考试,家长们分分钟都在焦虑、施压、谈升学,用延长学习时间来提高孩子们学习成绩的做法成本太大。

  三、建议体育课应教授学生更多的运动技能。学校的体育课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时间安排都很到位,但感觉体育也像文化学科一样出现了考什么练什么趋势,中考以前设置了实心球测试,学生从初一入学开始,上体育课就扔实心球,设置了乒乓球测试,活动课就练乒乓球,其他项目全部搁置,这种功利化的做法也很难达到体育教育应有的效果。建议体育课应教授学生更多的运动技能,举办更多体育相关活动。比如一年一度的运动会。

  四、不要依赖手机布置作业。我们看到有文件提出:“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这项规定,作为家长我特别赞同。因为现在能自律的孩子太少了,拿到手机就不放手,多数家庭矛盾都是手机制造的,用手机完成作业,耽误时间,影响视力,疫情居家学习用手机上网课是不得已而为之,老师能当面讲就不需要依赖手机布置作业了,不给家长和孩子制造矛盾的机会。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