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文美斋笺谱》

时间:2021-04-14 14:06: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鲁迅先生当年曾与郑振铎先生合作,刊印了《北平笺谱》和《十竹斋笺谱》,为国人留下一份珍贵的木刻水印精品。说起这事的起因,却与天津文美斋刊刻的清末天津画家张兆祥所绘《文美斋笺谱》有一些关系。

  清光绪末年和宣统年间,文美斋印过两种带有诗文图画的笺谱,一种为朱刷单色的,一种是彩色的。后一种印刷和用纸都很考究,堪为精品。两种笺谱各有百页,均为张兆祥所画花卉,名曰《文美斋笺谱》,时人又称《百花诗笺谱》。

  《文美斋笺谱》于上个世纪30年代初为鲁迅所注意。《文美斋笺谱》的刻印年代早,而且与其他笺纸相比,《文美斋笺谱》成本成套,其所绘皆为一人所为,这尤为难得。1933年2月5日鲁迅在给郑振铎的信中提到,此时“画家与刻印之法,已比《文美斋笺谱》时代更佳”,由此萌生出“自备佳纸,向各纸铺择尤对于各派各印数十至一百幅……订成一书”的想法,决定与郑振铎合作刊印《北平笺谱》和《十竹斋笺谱》。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