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发型与美育

时间:2021-04-13 13:03:3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前不久,湖南怀化市第四中学的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一段视频火了。视频中,校长面对全校师生宣布:“只要头发不奇怪,要漂亮未尝不可!”此言一出,全场顿时沸腾。更让学生们欢呼的是,校长还邀请几位梳着不同发型的女老师上台来,向学生们展示,“看我们这几位老师的发型,也没有统一剪成短发,却自然大方漂亮!”

  一直以来,中学生的发型都是学校师生们的一块“心病”。统一学生发型,一律短发,历来是许多中学生的标配,但大家多不买账,尤其女生们更是抵触,为“捍卫头发”,甚至发生过极端做法。而令人欣喜的是,怀化四中的校长面对学生的头发问题,却是另一番高情商操作——让学生自己决定最合适发型。据报道,这位开明的校长针对学生发型问题,还召开“听证会”,邀请男女学生和家长代表,专门讨论学生的发型审美,充分考虑和尊重了学生的审美取向。

  学生发型也属校园文化范畴,是一次审美教育的良好契机。中学生正处于追求美、张扬个性的青春期,也是审美观形成时期。梳什么样的发型才是美的?在尊重学生个人审美的前提下,以不同发型的女老师为样板(无烫发和染发),对学生发型的审美加以引导,比如“不能披头散发”,“学生要有学生样儿”,怀化四中的做法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而那种“一刀切”的短发禁令,被剪掉的是学生的审美和个性。那种所谓整齐划一的“共性美”,怎能比得上花样年华的个性美?有些女生天生具有古典美的淑女气质和文艺范儿,她们往往特别钟爱长长的马尾辫。保留自己喜欢的发型,对她们来说是一件幸事,对其身心健康会大有裨益——学校却总担心女生留长发会影响学习。其实,因被剪成短发而整天纠结,没心思好好上课,也会影响学习的。

  每到开学之际,一些学校之所以总和学生的头发过不去,还是因为“一切为分数让路”的思维作怪——短发好打理,节省时间——至于审美教育则根本想不到,这显然有违教育的初衷。“只要头发不奇怪,要漂亮未尝不可!”怀化四中这种以学生发型为媒介的审美教育,更贴近教育的本意。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