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年糕妈妈李丹阳发布新书《你的人生不该为怀孕让步》

时间:2021-04-12 15:27: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0日下午,在西单老佛爷百货钟书阁,母婴KOL年糕妈妈李丹阳《你的人生不该为怀孕让步》签售会上,李丹阳、虎皮妈妈、六层楼三位知名博主和磨铁副总编何寅一起聊了这个话题。

  年糕妈妈李丹阳一个拥有3000万粉丝的育儿达人,一个二胎妈妈。她19年怀二宝时,吃冰淇淋、磕螃蟹、游泳健身,分娩前一天还在工作,无痛分娩,分娩后第二天就开始工作,第7天到岗复工。不仅宝宝健康聪明,她自己身体还恢复得特别好。

  李丹阳说,怀孕这件事,我们看得很重,但其实了解的太少。有一些知识,你掌握了,就能大大减少怀孕这件事带来的痛苦和压力。李丹阳把这些全写在一本叫《你的人生不该为怀孕让步》的书里。 她说,妈妈的角色,是自然、文化、规则共同成就的,其中的一些成见给了女性额外的负担。认清这些,摆脱这些,妈妈的生活,其实可以有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从2014年拥有第一个孩子年糕开始,李丹阳在全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中翻开了妈妈剧本。

  妈妈让她吃阿胶补血,爸爸告诉她孕妇不能看手机。每次她只是出门散个步,家人都恨不得一左一右地给她当“护法”。出于一个医学生最基本的判断,她知道这些事儿都不对,却无法说服他们。这让她感受到一种掺杂着压力的幸福。

  从那时候起,她开始大量阅读孕产、育儿类图书和论文,学着用科学正确的方式照顾自己和孩子。她把育儿心得和科学的养育知识分享在微信公众号上,而这,成了她全新人生的起点。

  开通公众号后,每天她都在解答关于孕产、育儿的各种问题,也因此看到了更多的生育观样本,看到了其中的冲突、混乱和所蕴藏着的改变的可能。甚至她自己的两次生育过程,也因为生活境遇和认知能力的改变而成为完全不同的两个故事。

  2019年,创业第五个年头,李丹阳同时收到了两份礼物:商学院湖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验孕棒上的两条杠。第二个宝宝还在肚子里,就拥有了自己的小名——发糕。而这一次,“百无禁忌”的她,成了大家眼里“挑战常识”的孕妇。

  去星巴克买咖啡,店员会提醒:孕妇不能喝咖啡吧?去游泳池,要接受全场人的目光检阅,每次都有陌生人问:肚子这么大了怎么还来游泳?她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出差行程,留言都是关心和担忧:太辛苦了,先照顾好自己和宝宝最重要。

  甚至连湖畔大学的校友也对糕妈的“百无禁忌”而感到怀疑。这时她才真正意识到,对于生育这件事,我们看得太重却知道得太少,哪怕是受过最好教育的群体,也仍然缺乏必要的孕产观普及。

  在大部分女性眼里,怀孕不但代表着放弃身材,也意味着要停滞事业。这些误解究其根源是我们信奉的那些关于怀孕的规则、条款,不管是愚昧落后的,还是无伤大雅的,都让妈妈们的生活变得充满限制。

  我们的母性并不单纯是天然或本性所致,它还是社会、文化、规则共同塑造的结果。这一次,年糕妈妈想用她的经历和大量的知识输出来告诉大家:是时候打破这些限制了。

  在《你的人生不该为怀孕让步》中,除了科学生育的各种干货指南,读者更可以读到建立在此基础上的颠覆传统的生育观念和人生选择:女性或许不必因为“妈妈”的身份而让渡自己的人生权利,打破种种“好妈妈”的传统和错误的禁忌。她告诉女性,成为妈妈,最需要的不是“不可以”,而是“没关系”;来到产床前,疼得大呼小叫不是最科学的生育方式,生孩子,不疼才有无限可能。

  怀孕生子固然是人生大事,妈妈们的身体和生活都会面临不可逆转的改变,但它也只是人生的一个部分,为母不必非要刚,生孩子也不必非要痛到死去活来。老一辈观念中的“牺牲”,很多时候是一厢情愿的浪费,我们完全可以在过好自己生活的同时,顺便生个孩子。

  年糕妈妈想以自己“叛逆”的人生给女孩们打样:妈妈的人生,可以从怀孕开始,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和自由。(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