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用“指北针”辨方向

时间:2021-04-12 13:48: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指北针是一种用于指示方向的工具,它利用地球磁场作用,指示北方方位。军用指北针则是特指在军事地形学中,配合军用地图使用,以达成各种军事目的的高标准指北针。

  说到指北针,大家一定会有疑问,那就是指南针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这个指北针又是什么呢?使用过指南针的人就会发现,很多指南针上面的箭头,都是指向北方的。原因嘛,可就说来话长了。

  很久以前,人们想要找着北,唯一的办法就是看星星。先找到大熊座的北斗七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以天璇为原点,连接至天枢,再将这一“线段”延长五倍左右,就找到了北极星。北极星当然就是指北的了,找到北极星也就相当于找着了北。

  不过,遇到多云、下雨、下雪等天气看不到星星时,又该怎么办呢?办法总比困难多。人们发明了最早的指南针“司南”,就是把磁石磨制成汤勺的形状后,放到一个水平的铜板上,勺柄指向的方向就是南方。

  然而,在随波逐浪的船上,很难找到一个完全平稳的地方来放置铜板,于是人们又发明了升级版的“指南鱼”。它用薄钢片制成,经过人工传磁形成磁铁,“肚皮”处凹进去,可以浮在水面上。使用“指南鱼”,只需要一碗水,更方便,也更精确。

  经过古人的不断改进,各种各样的指路“神器”层出不穷,并且在军事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过,在军事上使用指南针必须配合军用地图,而军用地图有着清晰的北向指示,使用指北针测定目标方位后,可以不经过换算,直接在地图上就能找到该目标的位置。于是,为了配合军用地图,军队所使用的辨别方向的装备也就被称为指北针。其实,指南针、指北针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随着科技的进步,卫星导航成运用范围更广、使用更方便的导航利器。那么,小小的指北针还有用武之地吗?

  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某届国际侦察兵竞赛中,其中有一个比赛项目,就是使用指北针进行定向越野。尽管地形十分复杂,中国侦察兵代表队还是凭借着对指北针的娴熟使用,率先到达终点。

  如今,信息化对战争的影响非常大,卫星导航、无线电导航在未来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不过,一旦这些高性能的装备受到干扰,军用指北针仍然能够发挥它重要的作用。另外,在一些特殊的条件下,像丛林、山地、戈壁、沙漠等,这些地方人烟稀少,往往导航信号比较弱,在这些地方执行任务的时候,也同样离不开指北针。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