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别把孩子练成“做题机器”

时间:2021-04-09 14:04: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近年来,校外培训班快速扩张,数量、规模发展之快势不可挡,生源从中学生、小学生直到学龄前儿童,从临考备考变成常规补充,从课后补习变成超前学习,甚至做起了潜意识训练的文章。

  一些大城市,“找一线名师,学解题大招”“独家大招,秒杀重点题型”“考点题型精准把握”“10秒解题,秒出答案”……许多以提高考试分数为唯一目标的校外培训班,自疫情以来更是利用在线教育铺天盖地高调宣传,超低价位广泛渗透。

  不难发现,许多校外培训机构早已忘记了教育的公益属性,它们将教育教学当成营利的工具,其逐利行为与教育严重“内卷”下家长们的从众选择相结合,最终将没有选择权、缺乏判断力的孩子们,赶羊一般赶进了培训机构。家长们投入巨额金钱,孩子们投入大量时间的校外培训班,究竟是在帮孩子还是害孩子?调查发现,培训机构往往直接采用解题技巧和解题套路,以取得时间和效率上的优势,而精简掉学习流程中最重要的思考、论证、试错等环节。分数速成的背后更大可能是对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伤害,牺牲的是孩子持续成长的动力和潜力。

  超前学更是危害深远,它违背认知发展客观规律,伤害学生的创造力和探究能力,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方面没有正面作用,甚至影响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自主性。而且,它还打乱了学校的正常教育节奏。

  从校内到校外,长时间让孩子面向书桌,还会损害孩子们的身体,剥夺他们接触自然和社会的时间和机会。

  教育的历练不仅是在一张张试卷上,生活处处皆教育。失去生活体验,没完没了的培训,压得孩子喘不过气,如何才能身心健康,如何才能赢得未来?

  校外培训班作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也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在培训目标、培训内容、课程设计上,都应当遵循这一标准,不能任由培训机构把孩子往“做题机器”的歪路上引。

  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早已明确,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禁令之下,违者重罚。

  赵叶苹 (摘自半月谈网)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