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献礼建党百年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童言童趣再现英雄故事

时间:2021-04-07 21:25: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7日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举行。据介绍,该剧用充满童言童趣的情节和场景,在京剧舞台再现英雄少年王二小不畏强敌、机智勇敢地与侵略者抗争的英雄故事。

  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少年王二小为掩护家乡父老,将日寇引入八路军埋伏圈,军民合力围歼敌寇取得胜利,但王二小不幸牺牲。《少年英雄·王二小》就是根据其英雄故事创作改编而成。

  据介绍,作为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少年英雄·王二小》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支持剧目。该剧也是河北省首部儿童京剧,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王二小是一个全国闻名的抗日少年英雄,我们想通过京剧表演这种形式把这个少年英雄的故事立体地展现出来,以此缅怀革命英烈。”该剧导演、著名京昆武生、国家一级导演翁国生说。

  图为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照。主办方供图

  “儿童京剧需要适合儿童的观赏习惯,要做到好听、好看、好玩。”该剧编剧、国家一级编剧杨舒棠说,《少年英雄·王二小》注重多用充满童真童趣的儿童语言。“羊羊,小山羊,年纪不大胡子长”“象象,大白象,鼻子像个擀面杖”……谈到兴起,他脱口说出该剧的戏词。

  同时,该剧还注重情节的有趣和适合儿童的戏曲结构。该剧编排了八路军女战士张老师指导孩子们表演《捉汉奸》的“戏中戏”情节,还安排了能唱能说、拟人化的花牛,为剧情增加了趣味。整部戏还充满了师生情、伙伴情、军民鱼水情,以及与鬼子斗智斗勇。“趣味性、游戏性、抒情性充满了整部戏。”杨舒棠说。

  为创作出一部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儿童京剧作品,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集全院之力,并联合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打造该剧,力争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力作。此剧经过一年多的创作排练,精心打磨而成。期间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七易其稿,不断打磨。

  据了解,《少年英雄·王二小》将于4月10日在河北石家庄首演,首演后将在太行山革命老区河北平山启动“童心向党”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预计将进行30场巡回演出。(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