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入学与竞赛脱钩 只是迈出第一步

时间:2021-04-07 17:52: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和“公民同招”政策,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坚决斩断利益链,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

  此前,关于各类中小学“山寨竞赛”“野鸡奖项”的新闻不断曝出,甚至考试名额“一位难求”、报名费用不断加价。家长们“甘愿”沦为此类竞赛产业链的“韭菜”,不外乎为了让孩子多拿几个证书,在日益激烈的升学中多几分把握。这次教育部重申严格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的重要性,坚决斩断利益链,无疑有利于铲除“山寨竞赛”蔓延滋生的土壤,为学生和家长减负,值得点赞。

  但回过头来不妨想一想,之前个别中小学在招生时,为什么会与一些社会竞赛成绩挂钩?简单来说,就是为了“掐尖”,争取更优秀的生源。而评判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准,各种竞赛的证书、名次则是最直观的,起码说明这名学生在某一方面的学习上有基础。“掐尖”的目的也不言而喻,无非通过聚拢优质生源来实现教学成果“丰硕”的目标。如今,入学与竞赛成绩脱钩,就能防止这一现象吗?很难说。毕竟,只要想,“掐尖”的办法还是会有的。

  因此,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应该只是第一步,教育部门还要进一步完善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各种违反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和“公民同招”政策的行为“换个马甲”重新登场。更重要的,还在于努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进一步优质化、均衡化,从而淡化家长的择校意愿,落实教育公平。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