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中考“体育升值” 须防认识跑偏

时间:2021-04-01 15:35:4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据《今晚报》报道,天津市教委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征求意见稿,明确天津市中小学将不断加强体育、美育教育教学,逐步加大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的分值,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仅需要德育、智育,同样需要体育、美育、劳育。实现各课程均衡发展,反而会促进智力发育。同时笔者认为,加大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的分值,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体育与升学挂钩,应淡化筛选、注重导向。在中考这种选拔性考试中,赋予体育科目筛选功能,提高分值、拉开档次自然有必要,但将体育与升学挂钩更为注重的是导向作用,引领学生更加重视体育。

  体育与升学挂钩,要避免简单应试。每年中考临近,不少家长把孩子送进中考体育培训班恶补。虽然上这类班对提高孩子体育测试成绩有所帮助,但却把体育训练引向了简单应试。这样不但降低了孩子对体育的兴趣,更容易出现拉伤摔伤等事故。况且孩子身体素质的提高,是需要长期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才能奏效,绝不是靠短时间突击就能解决的。

  体育与升学挂钩,实际是一种倒逼,就是让学校、家长和学生对体育真正重视起来,努力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及体育精神、合作能力,为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这才是体育与升学挂钩的深层寓意和改革初衷。深入挖掘学校体育的教育功能、社会价值,深刻认识学校体育对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从一项项措施落实抓起,必将开创学校体育的新局面,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