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陪伴孩子一起变优秀 听优秀学生家长传授教子经

时间:2021-04-01 09:49: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一张白纸,作为家长,我们就是书写者。我没学过教育理论,这里只是谈一些作为妈妈陪伴孩子成长的经历和感悟。

  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关注学习

  教育≠学业。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真正长大成人独立于社会,需要的远不止于学习成绩。国外的一种教育观点,我非常认同,一直影响着我对孩子的教育过程。这个理念将教育分为六大板块。

  第一板块是行为。是指一个孩子的言行举止和行为规范。第二板块是健康。家长对孩子健康的期望是胜于对学业等方面的期望。第三板块是学习。第四板块是心态。孩子心理上要具备自我消化、吸收和自我调节的能力。第五板块是社会经验。第六板块是道德。这是我们常说的如何做人,要有一个底线,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做事的边界。

  下面我就家长朋友在孩子求学阶段最关心的“学习”说说我的观点。

  学习也要明确“初心”

  学习上的初心,就是家长希望孩子从学习中得到什么,我们需要去关注的,到底是什么。有的时候,我们让孩子忙忙碌碌上各种课外班,各个学段会遇到各种问题,在一些重要的节点,往往不知如何决策。此时,如果我们停下来回味我们的“初心”,很多问题就能够想明白了。

  具体到我自己对孩子的学习,我的初心有三点。一是对学习要热爱;二是要快乐;三是要有学习力。这是我对孩子学习的期待,而不是强调成绩和目标学校。我认为,每个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对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有适合的事情。学习是终生的,对个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学习能力,特别是快速学习的能力。

  因为“初心”如此,所以我就不会对孩子某一次的成绩,或者是某一个错误,表现得太纠结、太介意,而是要让孩子从中获得学习体验。家长不介意成绩,孩子会很放松。

  激发孩子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就好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孩子,一直不停地去做这件事情,而且能够帮助他去保持高度的热情和动力。

  兴趣是可以后天培养的。比如陪伴阅读。我在他三岁到四岁半时,每天晚上用二三十分钟,给他读10万个为什么。通过科学知识,引发他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同时也会跟他有一些互动,引发他的思考。后来逐步让他每天坚持阅读,养成自学的习惯。

  给孩子爱与自由

  父母爱孩子,在学习上要怎么体现呢?我觉得首先要引导他,并且给他支持,然后就远远地看着他。让孩子放松地专注于自己的兴趣,实现自我认知、自我觉察和主宰自己,就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不需要干涉孩子具体的学习内容。

  关于游戏的问题,现在家长很难不让孩子玩游戏,尤其男孩子就更喜欢玩游戏。这也是他们一种交友的方式,所以我的做法就是只要他自己能够控制就好。只有玩的时间太长了,我才会干涉一下。随着孩子的长大,只要不是健康的问题,不是道德底线的问题,不是方向性的问题,基本上就交给孩子自己去决定,自己去做。

  对孩子进行CEO式的管理

  我认为CEO式的管理对孩子独立人格的建立,是很有益的。我更喜欢“管理孩子”的说法。家长对孩子的管理,很像企业中主管和下属的关系,彼此会有各自的职能,如果主管去做下属的事情,那么也会影响到下属的发展。

  我觉得父母的定位是去做大局的考虑、方向性的考虑;另外就是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做一些重要的沟通。从家长的角度去跟老师沟通,和孩子自己去和老师沟通是完全不一样的角度。

  孩子要去做执行者。因为学习是要靠他自己每一天每一步去完成,谁也不能代替,因为只有他自己学了,才变成真正掌握在自己大脑里的知识体系。孩子迟早是要独立的,为什么不从学习开始一点一点地去锻炼这种独立呢?

  给孩子做好榜样

  从小到大,父母都是孩子接触最多的人,一言一行对孩子无不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我们批评孩子哪里做得不好时,我们是否先检讨了自己?当我们希望孩子哪里做得更好时,是否我们也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些小成就,让孩子很佩服?当我们告诉孩子不要这样,不要那样时,我们是否有成功的经验,分享给他,而不是空洞的说教?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