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时间:2021-03-31 15:32:0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图为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思想教育基地

  图为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思想教育基地

  “十三五”建设期间,在天津市教育两委和能源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天津城市管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带领全体教职工抢抓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通过天津市高职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国内一流优质校”“世界先进水平校”项目建设,推进了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零的突破” 质的飞跃

  学院综合办学能力显著提升

  通过“十三五”项目建设,学院实现了国家级“双高”校指标的“零的突破”,建设了6个标志性核心指标,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凝聚力、吸引力、教育教学能力、办学实力综合影响力不断提高。学院荣获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效奖、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三全育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研究项目,学院主持的《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战略研究》获批2020年国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教学成果奖“零突破”──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创建了“教学内容模块化、教学方法多样化、授课主体多元化、资源共享信息化、评价考核系统化”五个立体化的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模式,在教育教学理论及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以《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2018年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承办全国技能大赛“零突破”──学院党委以高站位,围绕着竞赛环境、赛项内容、技术平台等进行了承办国赛赛项平台的建设,制定了缜密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制度保障机制,投入充足资金,举全院之力积极申报承办国家级学生技能大赛赛项,经全国职业院校大赛组委会评审,获得了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来自全国各地105支队伍参加了大赛,实现了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零突破”。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零突破”──建筑工程系教师黄婷婷、李娜、韩晓冬教学团队《居住建筑室内设计》课程──“厨房设计”参赛项目,以优化解决教学重点难点的教学过程、创新课堂互动的教学方法、课程设计协同改革创新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教学设计一等奖,实现了学院教师在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零突破。

  “国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诞生

  学院科研水平上新台阶

  2020年,学院申报的《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战略研究》项目与复旦、浙大等高校一道,获批立项为国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为该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全国唯一获批的高职院校。彰显了学院“十三五”建设项目“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津门优秀传统文化平台”的建设成果。据了解,该平台建设涵盖了100个视频、1000张图片、4万文字的一个资源库,构建了“津文汇城VR馆和津文汇城实践馆”两个场馆,创建了含有“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开展”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实现了“资源再生、延伸发展、深度融合、共享辐射”的四个服务。

  学院依托该项目,连续三年承办了职教周“安教乐道·现代职教之品”特色活动:2018年“明德、传道、立业”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2019年“牢记‘六个要求’贯彻‘八个相统一’”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京津冀研讨交流活动,2020年京津冀陕甘宁六省市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交流展示活动,并在2019年承办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

  基于该项目建设,学院获得天津市高职院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持单位,获得了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效奖;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平台项目建设的锻炼,思政课教师获得了“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天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19—2020年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比武一等奖”。

  从项目负责人到劳动模范

  师资队伍素质水平全面提升

  学院党委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十三五”项目建设中,学院实施了“五个一”师资队伍提升工程,推进专业课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推行新教师“入岗、适岗、胜岗”三阶段培养和教师五年一轮次系统化培养机制,师资队伍素质水平全面提升。

  黄婷婷老师作为“建筑装饰工程技术”骨干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惜时如金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在项目建设中,积极带领项目组团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踊跃投身到学院的教育创新实践中,超额全面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通过项目建设培养了她及团队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黄婷婷老师从一名普通的教师、项目建设负责人,成为天津市优秀教师、成长为天津市劳动模范。

  在“十三五”项目建设中,学院涌现了一批国家和省市级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比赛特等奖、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先进个人集体。学院教师团队申报局级以上课题80项,获批专利12项,有234篇论文被中国知网收录,学院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及国家级重大攻关项目。

  清洁能源 绿色发展

  校企协同创新、产学硏深度融合

  在“十三五”项目建设过程中,学院围绕着“教学+科研+产业+服务”的实习实训中心建设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依托能源集团公司的行业办学优势,围绕集团公司“以热电联产和循环经济机组为主的电力体系、以热电联产和燃气为主的集中供热体系、以光伏发电、地热利用、风电、汽车等为主的新能源体系”发展战略,建成了“多能源综合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将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具有太阳能集热系统、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覆盖校园70个能源监测点的控制中心,形成“可学练、可认证、可产出、可创新”的实习实训中心,融“生产性实习实训”教学、“技术服务”科研、“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科普的技术技能服务平台。

  “可学练的实训中心”体现在辐射城市热能应用技术等新能源专业群的制热水供暖系统、太阳能制热系统、生活供水排水系统、光伏发电等20余个实训项目;“可认证的培训中心”体现在设备检修、能源监控等技术技能考核;“可产出的工程中心”体现在发电、热水等能量产出;“可创新的实践中心”体现在热能与燃气、地热能与燃气、地热能与太阳能等多能源互补供热创新研究,多能源综合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使专业与产业对接更加紧密。校企共同开发了“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专业“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方案和实习实训教材,建设了“1+X”证书试点,完成了“产教融合专业”课题研究,开展了“多能协同互补示范能源站”实战项目研究。为学生提供了生动的新能源综合利用和动手实践的场地,为教师提供了提升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的载体,为企业培训提供了完备的平台,为社会提供了绿色能源的科普基地。

  能源公司招聘学院毕业生暂行办法出台

  校企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2017年,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专题研究,出台了《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暂行办法》,彰显了学院优质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校企协同育人的显著成效,突出体现了学院“十三五”天津市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成果。

  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学院紧紧围绕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共建“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优质骨干专业、“聚能之道校园文化”平台、“多能源综合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建设了“智慧能源、绿色建筑、城市智能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培养了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建了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

  “工学交替、理实融合的231”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了“1+X证书”制度试点和“课岗交替、理实互融、顶岗实习”工学模式建设,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格局,实施“思想导航、素质拓展、文明养成、品牌带动、典型示范”五大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三五”奋斗目标的实现,赋予了奋进“十四五”的自信,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面对“多元办学、提高质量、类型教育”三大转变和面向社会构建开放的办学体系,面向行业企业建立合作的机制,面向多元化生源实行开放性教学,面向终身学习需求建立开放性的学分积累、认定与转换机制,将在市教育两委和能源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