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高职院校安全有序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1-03-31 09:34: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连日来,我市各高职院校按照全市疫苗接种工作部署推动会精神要求,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有效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作为组织实施疫苗接种工作的首位,精准摸底排查、加大宣传引导、强化协同联动、科学组织实施,安全有序在校园内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天津职业大学

  上下联动 部门协同

  天津职业大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以各党总支为单位,突出政策解读,加强宣传引导,向师生员工积极宣传新冠疫苗在保护个人健康、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用心尽力做好全校师生接种宣传组织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应接尽接。

  学校充分合理利用现有场地设置疫苗临时接种点,主校区接种场地设在食堂四楼,海河园校区接种场地设在体育馆,两校区共计布置了28个接种台,并按照接种点布局要求,布置了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等功能区域。接种点场内场外科学规划、合理设置,规范设立疫苗注射通道,张贴全流程标识,保障工作细致到位。

  为做好接种工作,学校领导带头,各学院党总支、学生处、后勤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在一线,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分学院、分时段、分步骤,合理把控人员密度,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现场登记引导,配合派驻接种医务人员尽职尽责高质量接种,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在各方密切配合下,该校首日接种量达到3756人次,接种工作得到科学安全高效推进。

  现代职业学院

  建立联系网络 推进接种工作

  3月27日,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动员部署,确保各项通知指令下达迅速、执行有力。

  接种现场设置登记台16个,接种台11个。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区布置任务。同时完善现场管理制度10项,对相关告知进行了公示。全力保障推进全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通过三微平台、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方式,让全体师生清楚了解接种疫苗是社会责任,同时也传达学习接种疫苗的知识和注意事项,解除同学们的顾虑。

  各二级学院建立接种联系网络,每班由班主任统计接种信息,每200名学生由一名专职辅导员负责对接,按照每1小时接种200人的速率安排学生有序等候入场,并且开放学院报告厅作为学生临时集合等候排队场所,在报告厅中播放爱国主题教育片,既减少学生站立等候时间,又缓解学生焦虑情绪。

  接种疫苗现场,各环节各部门通力配合,每个工作点位都安排了学生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有序组织学生入场、登记、接种、留观,并做好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应急人员、装备始终在场,随时响应。此次疫苗接种,全体学生登记率为100%,截至目前接种率为94%以上。

  铁道职业学院

  有序入场 应接尽接

  从3月25日下午开始,天津铁道职业学院教职工陆续前往建昌道医院接种疫苗。本着应接尽接的原则,除有禁忌证外,全体师生自愿报名接种疫苗。

  3月28日,在学院与建昌道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搬到了校园内,6号教学楼105教室作为学院第一个疫苗接种点投入使用,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正式启动。接种现场设置排队等待区、预检区、登记签字区、接种区、观察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急救处置区等六个区域,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疫苗接种指示牌和工作人员指引。接种学生有序排队入场,核对身份证,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开始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6个接种台,约15名医务工作者负责疫苗接种工作。“基本没什么感觉,老师们一直照看着我们,打完疫苗心里暖暖的。”一名观察区的学生说。

  在疫苗接种现场还能看到一群主动报名参加疫苗接种现场服务的师生,在被问到是哪个学院的时候,一名老师说道:“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现在是全院齐上阵,我们已经不分哪个学院哪个部门了,有活就干、有任务就上是我们铁院人一贯的风格,在急难险重面前,我们都是铁院人,都是中国人。”

  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云”上家长会答疑解惑

  连日来,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把组织好、实施好疫苗接种工作当做 “我为师生办实事”,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实践活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强化统筹调度,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合理设置接种点位。

  学校疫苗接种,学生是关键群体。学校提前筹备,精心组织:通过班会,为学生科普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积极动员学生“应接尽接”。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召开“云”家长会,辅导员线上为家长答疑解惑。同时,根据现场接种流程,绘制一张特殊的“疫苗接种指示图”,提前发到了各个班级群。让接种当日到达现场的师生,将流程了然于胸。

  接种首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种,为现场师生坚定接种信心起到稳促作用。无论是在等候区还是留观区,老师和学生干部暖心的话语与周到的服务,消除了学生的紧张心理,确保了疫苗接种工作的高效、有序。在各方密切配合和精诚合作下,两天已完成近5000针接种量。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