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宋学敏:幼儿园全素食 算哪门子“国学”!

时间:2021-03-05 10:08: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近日,成都一家打着“国学”旗号的幼儿园被曝出“采用全素饮食方式”。该幼儿园宣传内容显示,在此就读的儿童在接受《弟子规》《常礼举要》等国学教育的同时,隔绝肉食顿顿吃素,此举甚至还收获了许多读者的赞许,纷纷表示希望把孩子送过来。有科普博主指出,学龄前儿童纯素饮食会造成严重营养不良,对智商有终身伤害,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这种安排涉嫌“虐待儿童”。当地教育局表示,已经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后续会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给幼儿园孩子吃素食,且是所谓“全素饮食方式”,很多网友觉得不可思议,成人都讲究荤素搭配、饮食多样化达到营养均衡,何况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而再听一听营养学家科普讲述全素食对孩子成长发育的危害,就更加气愤了。比如,科学研究表明,过度的素食主义饮食可能导致人体胆碱摄入不足从而影响大脑健康。胆碱对脑部健康,尤其是胎儿发育阶段的脑部健康至关重要。由于人体肝脏产生的胆碱不足以满足机体需求,因此需通过膳食补充,而膳食胆碱主要来源于肉蛋奶制品。孕妇和哺乳期女性缺少胆碱摄入会影响胎儿大脑健康。崇尚素食或者追求素食主义,尽管从科学角度讲也不算健康的饮食方式,但作为一种选择,对于成年人来说,也只好尊重。然而,在孩子中推行素食主义,性质就完全不同了,给没有判断和选择能力的幼儿吃素食就是愚蠢,办这样的幼儿园那就不光是愚蠢了,是邪恶。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的幼儿园或学校食堂丑闻是有人举报曝光不一样的是,这个“素食幼儿园”是以鼓吹赞赏的宣传姿态而被发现的,而且是以“国学”名义。讽刺的是素食和真正的国学一点关系都没有。比如,有老师领着小朋友们拜孔子像的仪式。但孔子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而且孔子收学费还收“肉干”呢。令人遗憾的是,这种伪国学加伪养生的洗脑方式很有市场,被一些人追捧,“太棒了,可惜我的儿子没有晚生几年。”“感恩这些发起者,愿这星星之火能给我们未来的孩子种下一个善根的种子。”即便是在科普博主揭露“全素饮食方式”对孩子的危害后,仍有人狡辩。比如,有人称全素食不缺少营养,更不会影响健康成长,例证居然是“牛吃草也没见瘦啊,还不是壮壮的”。真是令人啼笑皆非,都不用营养专家反驳,有网友就调侃说:“牛会反刍,有四个胃,你有吗?”还有人称,现在孩子普遍营养过剩,全素食挺好的。拜托,营养过剩和营养失衡不是一回事好不好。当然,从这些似是而非的歪理中,足见一些人的科学素养不高,也让所谓的全素食幼儿园有市场,轻松收割“智商税”。要知道同样打着“国学+素食”旗号的幼儿园,在全国有近百家,覆盖了大部分省份。而这种畸形需求和市场必须被遏制。

  当地教育局表示,将严格落实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成都市幼儿园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呵护幼儿健康成长。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等结果吧。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