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近六成大学生有容貌焦虑 可能导致社交恐惧问题

时间:2021-03-12 07:38:3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早餐吃紫薯、南瓜、鸡肉肠,午餐吃一小碗荞麦面条、几颗西兰花、半截黄瓜,晚餐半截玉米、一颗鸡蛋、一颗橙子……”身高170厘米,体重110斤的奕琨计划在假期减脂,这是她的一日三餐。而这“小心翼翼”的食谱背后藏着的是困扰她10年之久的容貌焦虑。

  购买4周量的减肥药,需要花费左卓两个月的生活费。尽管知道这样来自“野路子”的减肥特效药可能给身体带来巨大危害,但对“竹竿腿”和“A4腰”近乎病态的追求,还是让她忍不住下了单。

  和奕琨、左卓一样被容貌焦虑困扰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调查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其中,男生(9.09%)中严重容貌焦虑的比例比女生(3.94%)更高,而女生(59.67%)中度焦虑的比例高于男生(37.14%)。

  调查发现,自卑心理(53.51%)、普遍流行的单调审美(51.68%)、过于期待他人认可(49.39%)、互相攀比的心理(47.51%)是导致容貌焦虑的主要原因。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迟毓凯介绍,心理学研究发现,部分大学生过于关注自身,以自我为中心,更容易出现容貌焦虑问题,甚至由于容貌焦虑导致社交恐惧等情况出现。

  调查发现,48.65%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会因为容貌焦虑积极护肤、锻炼身体,同时提升自己的化妆技能,近一半大学生表示自己可以适当美容。此外,针对如何缓解容貌焦虑,72.65%的受访者表示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57.38%表示应该善于发现自身优点,正确看待自己;50.31%表示应当寻找自我期望,符合自身期待;45.11%表示应对抗自卑心理,变得更加自信。

  迟毓凯建议大学生,首先应当调整自己对美的认知,正确认识美,了解美也是一把双刃剑。其次,年轻人在适当程度上进行美容、医美项目可以接受,但这并不是解决人生发展道路的长久之计,自律的作息、健康的生活方式、得体的衣着妆容都能帮助大学生变得更好。“人的魅力的最终来源并不是美貌。‘腹有诗书气自华’才应该是大学生更为重要的追求。”(除迟毓凯外,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