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世界肝炎日:呵护你的心“肝”宝贝

时间:2022-07-28 22:43:2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2022年世界肝炎日”义诊咨询活动现场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供图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28日电 题:世界肝炎日:呵护你的心“肝”宝贝

  作者 孙玲玲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全世界有超过2亿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中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占世界总数的1/3。每年超过30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今年的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2022年世界肝炎日”义诊咨询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来自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肝胆肿瘤内科、介入治疗肿瘤科等科室的多名专家组成义诊团队,共同接受患者以及家属咨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陆伟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病毒性肝炎防控水平的提升,病毒性肝炎的新发病率大幅降低,但是我国乙肝患者“存量”巨大,诊断率治疗率较低,许多病毒携带者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乙肝,造成病毒继续传播,因此要继续加强对肝炎的防治科普宣传,提升公众知晓率。

  乙肝患者自己是预防肝癌的“第一责任人”

  据了解,肝癌最为常见的危险因素就是慢性乙型肝炎,特别是在我国,每年由乙肝引起的肝癌占肝癌发病总人数中的绝大多数。很多乙肝患者明知自己患有乙肝,但迫于各种心理压力,害怕社会歧视等方面的问题,即使生病了也不敢去看病,一拖再拖,肝炎被“拖成了”肝癌。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专家表示,得了乙肝,患者应当抛弃思想包袱,积极对乙肝进行抗病毒治疗,通过长期抗病毒的治疗,可以阻断和逆转乙肝病毒对肝脏的进一步损伤,避免肝脏出现纤维化和肝硬化,从而大大降低乙肝转变为肝癌的“几率”。

  患有乙肝还爱喝酒,相当于“火上浇油”

  炎热的酷暑,喝上一杯凉啤酒,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但是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是犯了“大忌”。乙肝病毒发展至肝硬化,一般需要10至20年的时间,但是如果乙肝患者长期饮酒,那这个过程可能会大大缩短。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专家表示,不管是“白、红、啤”酒,都含有不同程度的酒精(乙醇),酒精对于肝脏的损伤是多方面的,一般而言连续5年平均每日摄入酒精含量(男性≧40g、女性≧20g),或两周内大量饮酒(每日摄入酒精含量≧80g)就会引起酒精性肝病。对于已经患有乙型肝炎的患者来说,本来肝脏就已经“很受伤”,酒精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肝细胞自身进行再生修复,加剧对肝脏的损害,进而转变为肝硬化、肝癌。

  肝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很重要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专家提示,肝癌防治要注意“三早”,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酗酒、黄曲霉毒素摄入、肝癌家族史、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年龄>40岁的男性等高危因素”的患者,建议至少每6个月进行肝脏超声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测。针对早期肝癌可以通过超声以及肝癌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测发现。针对中晚期肝癌,除了上述常规检测外,还需要通过腹部增强CT、腹部增强核磁,必要时进行肝脏穿刺活检才能够最终确诊。(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