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科技赋能雪上项目 国家队集结天津突破体能大关

时间:2022-06-01 08:32:4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集训营一行参观“国家荣誉——女排精神展” 天津体育学院供图

  国家集训营一行参观“国家荣誉——女排精神展” 天津体育学院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31日电 (石蕴玉 张少宣)日前,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两支国家集训队从各运动队选拔体能优秀的运动员,组建训练营。包括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运动员彭清玥在内的国家集训营一行60人,在天津体育学院展开为其近一个月的体能训练。

  6月1日,体能达标队员将前往河北省涞源县进行第二阶段的技术训练。此次国家队在天津集结,天津体院复合团队利用天津体院场馆和高科技设施辅助国家队进行加强性训练。这是也是天津体院历史上第一次“成建制”承接国家队备战冬奥会任务,以多学科“成建制”组建科技攻关团队,为奥运项目备战奥运会进行整体协同服务。

  记者从天津体院了解到,此次复合团队共有来自多学科领域的20名师生组成。运用监控调控、人体科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营养学、体能康复学等多学科技术成果,全程配合国家队进行体能训练,为两支雪上运动国家队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攻关服务。26至28日,国家训练营举行体能大比武,分别对运动员坐位体前屈、垂直纵跳、卧推相对力量、腹肌耐力等11个项目进行考核,运动员成绩均有大幅度提升。以彭清玥为例,3000米成绩从最初的14分20秒到已提升至13分以内。为照顾年龄跨度较大的国家训练营内运动员,天津体院后勤保障人员为运动员们精心设计了手写卡片,减弱他们第一次抵津的不熟悉感。“在这里我们感觉很温馨,像到家了一样。”国家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集训队领队周晓壮表示。

  与此同时,天津体育学院还为运动员提供了相关文化与思政教育。30日,学院组织运动员参观“国家荣誉——女排精神展”,通过讲解引导其深入学习女排精神与冬奥精神,激励运动员兼顾运动和学业双轨发展,逐梦冰雪,为国争光。“以此为契机,天津体育学院不仅将实验室、科技手段等转移到服务国家竞技体育的主战场上,为国家集训队保驾护航;还进一步加强了雪上项目的建设,为国家队选拔后备人才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更多学生运动员登上国际赛场甚至冬奥赛场,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天津力量。”天津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刘世军这样说道。

  据了解,部分体能达标队员6月1日奔赴河北省后,需要进一步提升成绩的运动员将在津继续进行训练。在下一个冬奥周期内,天津体院复合团队将全程跟随国家队,根据运动员训练需求,进行相关力学与详细数据分析等辅助工作。(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