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国际护士节:白衣天使有不为人知的“同情疲劳”

时间:2022-05-12 23:10:3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5月12日电 题:国际护士节:白衣天使有不为人知的“同情疲劳”

  作者:孙玲玲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为了传承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和临床护理工作者为护佑人民健康、增进群众健康福祉而努力奋斗,天津医科大学在护士节到来之际,举办了《护士的故事》阅读分享会。

  《护士的故事》这本书是在英国多家专业医疗机构做了20年护士的克里斯蒂·沃森所写,这本书记录了作者身边真实发生的护士的故事。对每一位护士而言,每一次对患者感同身受,都需要强烈的共情能力,有时候,这种共情能力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在读书分享会上,大家聊起了医护人员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同情疲劳”。

  “因为在第一线面对病人,护士比谁都更能体会焦急、慌乱、恐惧。”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20级助产班孙水菊在阅读分享会的感想中写道“不论日夜,都在目睹人们经历中最极端的风景,从最骇人到最美丽的、最奇特的,当然她也会疲惫,毕竟能用来关怀那些正处于最脆弱状态的患者的精神能量并不是无穷无尽的。”

  有研究表明,这种并非无穷无尽的精神能量被消耗过度就会产生心理与情绪问题,有人曾生动地比喻:护士对患者的感同身受,就如同不自觉地穿上患者的鞋子,让自己的内心去经历患者及患者家属走过的痛苦,使自己经历“继发性创伤”。而良好的社会支持可改善同情疲劳,强有力的社会支撑能够帮助护士缓解负性情绪,减轻护士的心理压力,改善护士同情疲劳,因此给予护士充足的心理与工作上的支持,对缓解护士同情疲劳现象十分重要,病人或家属的表扬和认可对护士获得情感上的支持十分重要。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我被送到海河医院治疗的几天里,我非常感谢这些白衣天使大无私地、二十四小时为患者无微不至的服务,我从心里想感谢他们为患者的付出,感谢最可敬的白衣天使。”这是今年三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科护士长孙艳所照顾的患者亲笔写下的一份留言,孙艳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已经30年,她也跟所有的护士们一样,不论工作多辛苦,只要能被患者理解和认可,就已足够。

  《护士的故事》作者在书中所说:护士治愈病人,反过来病人对她亦是“救赎”,作者的话让孙水菊深有感触:书中提到护士需要从患者对生的意志中汲取力量,从情绪的共鸣中获得的感动,而在相互理解和共情之下,医生、护士和患者才能真正相互支撑着对方走过疾病的漫长考验,当护士这一群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同情疲劳之时,重新唤起同情的是他人给予的同情,而善良始终互补。

  “不出意外的话,我的青春就是不做美甲,不披头散发,只有白大褂,我会满手消毒水味,笔记本变成病历,走出我的青春,用我毕生的温柔来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孙水菊说。(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