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世界肥胖日——“管住嘴,迈开腿”是健康体重的核心

时间:2022-05-12 06:26:1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外科减重外科副主任医师梁晓宇实施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供图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外科减重外科副主任医师梁晓宇实施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11日电 题:世界肥胖日——“管住嘴,迈开腿”是健康体重的核心

  作者:杨子炀 孙玲玲

  “目前,天津的肥胖比例已经达到近17%,超重率已达近50%,肥胖是一种疾病,而且在现代社会流行程度越来越高。”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中午十二点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外科减重外科副主任医师梁晓宇刚刚完成一台减重手术,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手术每个月都有30台左右。

  根据2020年我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18岁以上成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16.4%,总数已经超过全国人口的1/2。大部分人的传统观念中,还只是认为肥胖影响到了身材,是美不美观的问题。但是,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的疾病,是一种能够诱发诸多病症的“百病之源”。

  “从WHO的数据看,人类的全因死亡率排名第一的病因不是我们很多人以为的恶性肿瘤,肿瘤只排第二位,排第一位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这些慢性病和肥胖的关联程度非常的高。”梁晓宇介绍说。

  “肥胖的治疗是一个综合过程。健康教育、行为方式管理、营养支持、运动支持、心理支持、药物辅助、手术辅助被称作治疗肥胖的‘七架马车’,‘七架马车’之间不是单独起作用,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但最根本的仍然是生活方式的调整。”梁晓宇说“管住嘴,迈开腿”,已经是一提到减肥就会说起的老生常谈,对于一些中重度肥胖的病人,的确需要根据情况给予针对性的辅助,但从长远来开看,仍然要以生活方式的调整为基础,“管住嘴,迈开腿”仍然是保持健康体重的核心。

  都说“管住嘴,迈开腿”太难了!减肥太难了!但是怎么个难法?梁晓宇总结了三大难点。

  第一是计算热量的麻烦,减肥成功的关键在于严格控制热量,制造热量缺口,需要掌握一整天的摄入的总热量和消耗掉的热量,这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麻烦的。

  第二是情绪对行为的左右,严格的饮食控制是会对人的情绪和心理造成明显的影响,尤其是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时候,情绪会变得相对敏感,这也增加了情绪化进食的概率。

  第三是体重要想保持持久的稳定,就需要饮食方面做到严格控制,要做到长年累月的坚持,绝非易事,包括手术在内的所有减重方式都不可能一劳永逸。

  “我的每一个患者行为上作出改变,得让患者从认知上进行根本性的改变,除了对于大体重基数的病人来说,减肥初期不适合通过剧烈的运动减轻体重以外,对于大多数有减肥需求的人而言,‘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的根本秘籍。我们科室的门诊时长至少二三十分钟,比许多门诊内科大夫的时间都长。”梁晓宇说,真正要让患者从行为上作出改变,得让患者从认知上进行根本性的改变,除了对于大体重基数的患者来说,减肥初期不适合通过剧烈的运动减轻体重以外,对于大多数有减肥需求的人而言,“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根本秘籍。(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