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世界孤独症日】关注儿童孤独症 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

时间:2022-04-02 21:37:5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界都关注到儿童孤独症的问题。孤独症通常起病于婴幼儿期,男孩发病多于女孩,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病因至今仍不明确,可能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尚无精准预防手段,只有尽早进行科学的干预,对患儿提高认知水平、语言表达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交技巧起到一定的作用。

  天津市实施《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将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项目列入政府惠民项目,并纳入2021年、2022年的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儿童在3、6、8、18、30月龄及1、2、3、4、5、6岁共11个年龄段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儿童保健科接受孤独症筛查,对初筛疑似孤独症的儿童要到辖区的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复筛,并对复筛“未通过”的儿童转诊至市儿童医院、市妇儿中心、市安定医院的任何一家医院进行诊断,确诊的孤独症儿童进行后续的治疗和康复服务。

  近几年,天津市儿童孤独症检出率为5-8‰,呈上升趋势,应引起家长们的注意。有的孤独症儿童在早期就会表现出不同的特质。比如:

  3月龄对很大的声音没有反应,不会注视人脸微笑,引逗时表情反应很少。

  6月龄婴儿很少发音,逗引时也不会笑出声。

  8月龄听到声音没有反应,不能区分生人和熟人。

  12月龄呼唤名字不予理睬,不会模仿成人以挥手表示“再见”或拍手表示“欢迎”。

  18月龄不会有意识的叫“爸爸”或“妈妈”,与人交流时无目光对视或回避目光接触。

  2岁不能说出3个日常熟悉物品的名称。

  2岁半不会说2-3个字的词语,如喝水,出去玩。兴趣单一刻板,如长时间玩弄某一两种物品或重复同一动作。白天要大小便时,不会用动作或语言寻求帮助。

  3岁不会说自己的名字,不会玩“拿棍当马骑”、“给娃娃喂饭打针”等假想游戏。

  如果家长发现儿童在相应月龄疑似存在以上表现,可以主动联系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筛查咨询。

   (天津市卫健委)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