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钟南山:加强慢阻肺早诊早治 倡议建立呼吸疾病全民防治体系

时间:2021-11-17 10:00:32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17日电 (记者 蔡敏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创新研究团队17日发布消息称,钟南山希望加强慢阻肺早诊早治,“走出一条能够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早期干预治疗慢阻肺的路,这样我们将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钱财,也能将慢阻肺对社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

  钟南山称,中国死亡率排第一的是脑卒中,其次是心脏病,第三位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目前中国有约九千多万慢阻肺患者,其中95%以上都处于疾病早期,早期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症状将随着时间逐渐严重,比如,日常行动(乘车、上楼梯)觉得喘不上气,再去找医生,已经晚了,肺已经出现不可逆的改变了”。

  “对疾病管理最重要的是预防,什么叫“健康中国”?就是以预防代替以治疗为主,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很大的概念上的转变。人不可能不得病,但在疾病早期,哪怕很严重,就算是肿瘤,早期发现治疗的效果也是好的,存活率很高。”钟南山称。

  “现在真正有早期干预的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大家都接受。但是,像慢阻肺,患者却没有什么积极性,因为他不觉得有什么问题。”钟南山称,所以,这需要一个概念的转变,这也是“健康中国”需要做宣传教育的内容。

  2017年,国内已经有前瞻性研究证明,早期在社区诊断,只要给很少的药进行早期干预,患者的肺功能就能很明显的改善,且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可以恢复正常。“我们现在也正准备开展社区大规模的早期干预,发现患者以后,再积极早期干预治疗。”钟南山称。

  此外,16日起,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联合善心体检等社会多方力量,启动“善心呼吸健康万人筛查”——正在开展对肺癌、慢阻肺、过敏性疾病的早期筛查活动。

  钟南山称,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让更多老百姓认识肺癌、慢阻肺、过敏性疾病、睡眠呼吸等疾病,推进“早筛早诊早治”的健康行动,倡议建立呼吸疾病的全国全社会全民的协同防治体系,共同推进呼吸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