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合作与创新并行 让更多中国宝宝用上平价疫苗

时间:2021-11-05 19:41:3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国药行自古以来有着“但愿世间无人病,何愁架上药生尘”的祖训,以一颗普济慈世之心,治愈人间病痛。这种追求,至今对于我国药业人而言依旧是他们的精神指引。近期,由天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简称“康希诺生物”)自主研发的首批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美奈喜®成功发运,我国二价流脑疫苗即将开展大规模接种。

  美奈喜成功发运

  全新载体蛋白技术给中国宝宝更好的保护

  康希诺生物首席商务官王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美奈喜®作为康希诺最早布局的产品线之一,从实验室研发到获批上市并成功发运,用了十二年。在十二年前,研发团队从国外将核心技术带回到中国,开始了自主研发之路,这期间团队用全世界最前沿的技术理念反复验证,终于将疫苗研发成功。十二年的历程之中,不光有甜蜜还有苦涩,不仅有快乐还有阵痛,不光是配合还有无数次跌倒。这条自主研发之路充满荆棘,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CRM197获得了成功。

  美奈喜是用于预防A群及C群血清群脑膜炎奈瑟球菌感染的疫苗,采用CRM197作为载体蛋白,有效提高了疫苗质量和安全性。依托公司的多糖蛋白结合技术平台,该结合疫苗有效克服了多糖疫苗的不足,可进一步增强免疫应答,带来更强大的免疫保护。

  脑膜炎球菌病主要是由脑膜炎奈瑟球菌引起的严重传染病,在12月龄以下的婴幼儿中发病率最高。如果不加治疗,死亡率将高达50%。按照国家免疫规划,出生的婴儿要在6、9月龄接种多糖疫苗。作为新型流脑多糖结合疫苗的美奈喜®可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替代传统多糖疫苗,给宝宝带来更好的保护。

  美奈喜®的成功上市让中国及全球两岁以下儿童拥有了预防流行性脑膜炎的更好选择,这也是康希诺生物践行高质量创新疫苗研发供应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独家产品吸引国际巨头伸来橄榄枝

  康希诺后续产品看点更足

  除了美奈喜之外,四价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曼海欣也是康希诺生物的一大重磅疫苗产品。

  曼海欣与美奈喜一样都是脑膜炎疫苗,它将A、C、W135和Y四个常见的致病性脑膜炎球菌血清群,分别同载体蛋白CRM197共价结合,与中国目前使用的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脑膜炎球菌疫苗相比具有更为广泛的保护性,将会给中国宝宝带来更好的健康保障。目前中国疫苗市场上该品类疫苗较少,因此康希诺生物将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另外,据公开资料显示,曼海欣系基于企业自有的研发平台研发而成,在作用机制上,它使多糖和蛋白质共价偶联,可刺激B细胞分化产生IgG和IgM抗体,并促使部分B细胞分化为记忆B细胞,具有更好的安全性以及更强的免疫原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康希诺生物的四价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被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成为国内首个进入该名单的四价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

  核心技术、独家品种、优质质量,曼海欣优秀的临床试验数据吸引了国际医药巨头辉瑞的注意。去年7月,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称,曼海欣的销售权已被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前“锁定”,双方达成协议,辉瑞将在合作期限内在授权区域为康希诺生物独家推广曼海欣。

受访者供图

  由中国创新的疫苗企业主导研发和生产,由跨国企业负责商业推广,这在中国医药行业史上还是第一次。

  对于像康希诺生物这样以研发起家的疫苗新贵而言,将产品授权或商业化部分授权给其他企业,也有助于企业集中精力研发和布局核心产品。

  对于辉瑞这样的国际疫苗巨头而言,它本身具有较强的推广能力,与康希诺生物合作也是因为看中了康希诺生物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丰富的疫苗产品管线。此次合作也体现了双方在为扩大疫苗可及性积极的做出努力。(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