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第六届海峡两岸老年医学论坛将于9月3日至5日线上召开

时间:2021-06-22 14:53:5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新华网

  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六届海峡两岸老年医学论坛”将于2021年9月3日至5日在线上召开。

  我国著名心脏病学家高润霖院士、老年病学家封国生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专委会主委卢长林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届时,还将有多位国内外专家在线上与大家共同探讨全球老龄化之下如何应对我国老年人群剧增和低出生率带来的新挑战。

  今年刚刚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为2.6亿,占总人口的比例由2009年的12.5%增加到了2021年的18.7%,不断加速的人口老龄化给老年医学工作者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对损伤的抵抗力减弱,且往往多种疾病共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及生存质量,给家人及社会造成了沉重的全方位负担。2019年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将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分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共7部分,但在老年人群中,目前更多的仍旧是针对疾病本身的治疗,而且按照疾病就诊的模式使得罹患多种疾病的患者往往需要至多个科室就诊,极大地增加了患者的不便。

  同时,在疾病的预防、健康教育方面的声音虽然响亮,但并不集中,仍旧是以疾病为中心,而把老年人看作是一个整体的评估并未为大众所熟知。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疾病下游的康养方面,缺少对我国老年人作为一个整体的康复计划。另外,新冠疫情的冲击以及目前疫情常态化之下我国的老年健康管理体系的构建也是我国老年医学工作者的重要课题。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涵盖四大板块:

  其一,为我国老年常见疾病的最新进展:如心血管领域中,运动康复等是心血管康复的核心措施之一,能够有效地帮助患者恢复生活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尤其对高龄患者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将设专项论坛进行探讨。

  其二,我国疫情常态化之下,对老年人群健康管理模式的思考,着力推动我国老年衰弱、老年综合评估、多重用药评价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我国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方案;

  其三,针对我国老龄化特点进一步关注智慧养老和互联网医疗对现有医疗模式的影响,对疫情常态化下的健康管理有着破局的能力;

  第四,深度关注交叉学科的最新进展。多重共病是我国老年人群重要的疾病特点,交叉学科的研究进展能够突破目前医学学科建设的思维定式,对老年人群的健康管理有益。

  同时,本次会议仍旧会继续关注临床病例报告,通过病例分享的形式从不同的病例中汲取经验是帮助临床医师成长的重要途径。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