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专家建言多措并举 保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时间:2021-06-07 16:54:4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在第26个“全国爱眼日”(6月6日)来临之际,“呵护明亮双眼 共筑光明未来”2021近视防控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医药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共商多措并举保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近视防控关口前移至学龄前期

  根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这意味着,中国儿童青少年每两人就有一人近视。近些年来,手机、电脑等电子屏幕产品普及,受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影响,近视率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

  “近视防控已经进入国民健康行动计划中,也是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内容,眼健康已经成为大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国际眼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王宁利在人民政协报社主办的研讨会上谈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视的致残、致盲率已位居所有疾病首位。对此他深表忧心,认为近视防控已成为国家战略、全民行动,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亢泽峰谈到,近视已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影响国民的健康素质。研究表明,在18岁之前把近视控制在600度以内,能有效降低74%的白内障、67%的青光眼、99%的黄斑病变和98%的视网膜脱离。

  谈及近视防控的痛点和难点,安徽省侨联副主席、安徽省近视预防治疗研究会副会长陶悦群直言,儿童青少年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最根本的因素。

  近视防控关口前移至幼儿园及学龄前期,是与会专家们的共识。

  王宁利举例说,如果儿童在6岁时仍有150度至200度的远视储备,其在小学阶段发生近视的概率不到1%;如果到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远视储备没了,发生近视的概率是85%。这告诉我们,幼儿园是近视发展的源泉,学龄前儿童的远视储备管控是近视防控重中之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施维表示,0~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但0~3岁的低龄婴幼儿视力筛查不该被忽视,这是近视防控关口前移的重要方面。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强调,近视防控的关键在于关口前移。“比如,小学可从一年级开始,每年引入关键性的客观指标。原来查视力是主观评测,现在要加入屈光值评测,发挥医疗的作用,就能判断99%的视力问题。”

  全员参与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如何防控好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们一致表示,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表示,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协调政府、部门、社会、家庭、学校、医疗机构等各方面协同行动,合作共赢。要因地制宜出实招、办实事,确保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眼健康和近视防控方面的特色优势;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要克服重治轻防的倾向。

  亢泽峰表示,近视防控体现了中医学“治未病”的思想,应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形成覆盖儿童青少年的全周期近视防控一体化模式。

  施维提醒,录入孩子们的视觉发育档案时,也应录入家长信息,因为近视有一定遗传因素。比如父母近视都在600度以上的孩子,就应列为重点防控人群。同时,管控孩子们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政策层面要有一些强制措施。

  陶悦群认为,要建立社区化的眼视光诊所体系,同时取消设立社区化诊所的政策限制。

  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表示,要在大量的数据和循证医学证据基础上研究出医学治疗近视的一些方法,再推广应用,尤其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低龄儿童群体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建议,要让健康的生活习惯支撑起孩子们的光明未来,在全社会倡导重视身体健康的理念,提供便利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促使青少年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全国政协委员、何氏眼科集团董事长何伟表示,应建立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不仅防御近视,而是要解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问题。建议: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筑牢近视防控网;教育赋能,提升基层儿童眼保健医生的能力;基因技术赋能,做到精准防控可追溯。

  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绵阳天一世纪生物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乾东、上海易芊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嘉懿也给出了近视防控方案。他们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近视防控政策宣讲中来,更快更好地实现近视防控的突破。(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