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专家呼吁高血压治疗全程管理 兼顾保护心、脑、肾

时间:2021-05-18 15:56:4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17日电 高血压就只是血压升高,有点头晕头痛吗?中国高血压患者人数众多,但对高血压对身体的深层损害以及高血压所导致的心、脑、肾病变,不少患者却知之甚少。

  多位专家17日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呼吁,高血压的治疗应由单纯降压转变为全程管理,兼顾心脑肾及血管的器官保护,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在“世界高血压日”到来之际,记者了解到,当前高血压管理面临诸多挑战:达标率低、合并症比例高,加剧了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已经显著增加心血管死亡的风险;高血压并发症如卒中、冠心病、心衰等,发病率居高不下。

  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为“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孙宁玲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血压不仅会带来头痛、头晕、耳鸣等症状,更严重的是对心、脑、肾以及全身血管的损害,进而增加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据悉,中国高血压患者合并心脑肾疾病的比例高达半数,三分之一的心血管死亡可归因于高血压。

 

  高血压是怎样危害心脏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医院副院长牟建军教授对记者说:“高血压长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会导致全身血管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一步步进展为左心室肥厚、心室重构乃至心力衰竭。”他形象地解释,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壁中沉淀像小米粥一样的物质,并形成斑块。而在激烈运动、情绪波动等诱因的刺激下,易损斑块会出现破裂。牟建军解释,斑块破裂激发血管的自我修复功能,这时会有大量的血小板和凝血酶向斑块破裂的地方聚集,如同出了交通事故,交警和消防队都赶过来处理事故,过多的聚集就会形成血栓,血管被堵上,血液也就流不过去了,也就形成了动脉粥样硬化。

  据悉,长期动脉粥样硬化是慢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冠心病等高危因素,而这些疾病都会引起心室重构。牟建军表示,此后,所有心血管相关疾病的终末期,都会引发心力衰竭,如果控制不佳,患者的生活质量会非常差,甚至面临生命威胁。

  高血压对肾脏的危害也不容小觑。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必成教授指出,如果常年高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尿液中就会出现蛋白成分,被称为“蛋白尿”。如果高血压患者发现蛋白尿就说明肾脏已经受到损害。刘必成形象地将肾小球比为人体健康的筛子。如果常年高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会把筛子弄坏。长期蛋白尿会造成肾脏纤维化,肾纤维化的加剧,会使得肾功能越来越差,最终进展为终末期肾病。

  刘必成教授解释,终末期肾病需要进行肾脏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脏移植。

  除了对心脏和肾脏的损害,高血压还会引发脑卒中(脑中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宋海庆教授介绍:“高血压是脑卒中第一危险因素,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上升与血压升高有密切的关系。长期高血压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当供血通道被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堵上时就会造成脑梗死。”

  面对高血压带来的“连环坑”,怎样管理血压才科学?孙宁玲教授表示,依据目前的临床证据,强效降压、持续控压、保护器官的沙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将有望成为高血压治疗的创新药物类型。

  除了药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还应该注意养成健康饮食和良好生活习惯,还要保持情绪平衡。孙宁玲教授提醒:“一旦发现经常头痛、头晕、眼花、耳鸣、胸闷、失眠、睡觉打鼾、泡沫尿等症状,要有意识想到是否为高血压的可能,应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尽早确诊和治疗,以防踏入高血压的‘连环坑’。”

  她指出,无论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还是高血压患者,对高血压的治疗策略要更注重预防,变被动为主动,不能只盯着降压,还要为长远预防心脑血管事件考虑。

  为了将健康科普服务配送全上海,增强民众的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记者17日获悉,上海市卫健委和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上海市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服务配送项目正式启动。年内,全市组织十大领域健康科普讲座2150场次,配送至本市16个区的107个街道、106个镇、2个乡。

  首批科普讲座聚焦十大主题领域,包括传染病防治、常见慢性病防治、骨骼健康、老年心理健康、职业人群心理健康等。同时,主办方将组织邀请上海乃至全国权威专家领衔团队,进行科普讲座课程设计及讲师队伍培训。(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