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身体出现4个信号 警惕急性心肌梗死

时间:2021-05-17 16:55:1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北京晚报

  一般人的观念中,心肌梗死是老年病,40岁以下的急性心梗患者极其少见。但现在25岁以上人群急性心梗发病率每年都在飙升,大多数年轻的急性心梗患者的年龄一般在35至44岁之间。

  心肌梗死简而言之就是心脏血管被斑块堵住,冠状动脉缺血又缺氧引起的局部血流中断。急性心肌梗死非常恐怖,发病很急,严重的时候,心跳会突然停止,心跳停止3秒到5秒内,人就会失去意识。也就是说,如果发病的时候,没人在身边,只能等死,我国医院外心梗抢救成功率仅为1%左右。

  那为什么有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能幸运地活下来呢?因为55%的急性心肌梗死是有前兆的,起码会提早120分钟出现症状,如果能在不舒服时立刻打120就有救。急性心肌梗死医院内死亡率已降到5%以下,只要能在心跳、呼吸骤停前到医院,活下来的可能性很大。

  急性心梗4个前兆

 

  长时间心脏不适

  一般心绞痛的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一旦心脏闷痛不适超过20分钟,就有可能是心肌梗死,要马上拨打120。如果出现了从未出现过的胸闷、乏力、心慌、气短的症状并逐渐加重,也需要立即就医。

  突然间大量出汗

  心输出量的大量减少和交感神经的过度活跃都会导致大量出汗,如果突然间出大量冷汗又找不到原因,就要怀疑是不是心脏出问题了。

  原因不明的疼痛

  胸前区、心前区、牙、胃、下颌、左肩和后背,甚至左大腿等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有可能是心梗的前兆。这些疼痛通常是疼一下,休息一下又不疼了,是那种伴有闷胀感的压榨痛,伴有濒死的窒息般的恐惧感。

  半夜胸闷被憋醒

  睡着了胸闷被憋醒,这是最危险的信号,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第二天就最好去看医生,千万不能拖。很多心梗都是在半夜一两点或者凌晨发生的,不是每次都能醒过来。

  提醒

  心肌梗死发作该怎么办?

  ■立即平躺

  ■立刻叫救护车且只能坐救护车

  ■硝酸甘油别吃太多

  ■学会心肺复苏术

  急性心梗常见症状不容忽视:如胸痛、胸闷,或伴有背痛,双上肢不适、多汗等;非典型症状如牙痛、肩痛等也需警惕。常熬夜、抽烟、饮酒人群,出现出汗、恶心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周维通 史大卓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