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北京市属医院开展科创大比拼 五年获科技投入超30亿元

时间:2021-04-23 11:41:4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2日,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举办第五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 杜燕 摄 4月22日,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举办第五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 脑灌注自动化评估系统在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研发及应用、青少年近视精准对焦框架眼镜的开发及转化、可移动VHP大型防疫消毒装备的研发……由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举办的第五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今天举行,北京市属医院的10个项目展开终极大比拼,最终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

 

  2016年至今,北京市医管中心已举办四届科技创新大赛。本次大赛聚焦青年创新,面向22家市属医院青年群体,通过鼓励青年医生创新聚力,发挥青年人才生力军和后备军作用,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进市属医院人才梯队建设。

  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经院内遴选后,共计74个项目进入初赛,经过专家分组函评后,评选出16家医院的24个项目进入复赛,1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在决赛现场,十强选手齐聚现场,分别向专家评委们展示青年科技创新项目。由来自医疗、护理、科研、医信交叉、投融资、企业的9位专家,与22家市属医院的领导组成专业评委团,从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提问和点评。

  在决赛现场,北京天坛医院带来《脑灌注自动化评估系统在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卒中在中国城乡居民慢性疾病中致死率居首位,中国每年用于治疗卒中的费用估计约400多亿元,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急性缺血性卒中的首选治疗是及时有效地再灌注治疗。目前国内尚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灌注影像自动化评估软件,因此团队自主研发急性缺血性卒中影像自动化分析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规范脑血管病急性期诊治及二级预防管理,推进脑血管病诊疗的标准化和同质化。

  目前,青少年和成年早期群体是精神疾病的高发人群。北京安定医院项目团队设计了一套针对青少年和成年早期人群的情绪行为问题的数字化评估和即时干预系统,包括情绪问题监测平台和 CATCH-IT网络化心理治疗程序两个部分,不仅减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提升诊疗效率,扩大优质医疗服务的覆盖范围,而且强调患者的参与,保证产品能够满足患者的使用需求,符合患者的使用习惯,从而保证患者的依从性。

  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50%,“验光不准”“矫正不佳”和“配戴不稳”是长期以来影响中国近视患者进行准确屈光矫正的主要障碍。

  北京同仁医院项目团队从患者验光、镜片设计、镜片加工和框架眼镜个性化适配等方面入手,针对中国青少年群体特点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研制新型智能自动化验光系统,帮助解决验光师稀缺,验光水平参差不齐问题;借助屈光地形图开展个性化镜片设计,设计非中心对称、周边离焦控制镜片,实现精准对焦镜片的验配;通过3D结构光采集人脸尺寸大数据及并分级建模,设计不同尺寸的镜框、镜腿和鼻托,通过乐高式拼插设计,组合出适合不同人脸尺寸的试戴镜框,为顾客选择镜框及后期制作提供参考及调整标准,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成像质量高的眼镜的同时提高佩戴舒适度。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最佳风采奖1个和优秀组织奖4个。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属医院累计获得科技投入30.76亿元,获批局级以上科研项目6150项,发表SCI论文12711篇,获批专利1850项,成果转化金额2.9亿元。2020年发布的中国科技量值排行榜,市属医院有20个传统优势学科进入前10,有13个学科排名全国前3。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属医院现有国家医学中心4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59个,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4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64项,北京市示范性研究型病房6个;“十三五”期间,全系统新增“两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3人,“北京学者”12人,“万人计划”4人,“青年北京学者”3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

  潘苏彦指出,“十四五”期间,北京医管中心系统将会涌现更多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医学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市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