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研究证实:丈夫孕前饮酒增加子代出生缺陷风险

时间:2021-04-21 13:54:3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 中国医学专家开展的一项研究从流行病证据提示,男方孕前饮酒可能增加子代出生缺陷风险,或与精子发育和表观遗传修饰调控有关,而改变饮酒行为可能会降低这种风险。

  20日,JAMA Pediatrics杂志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周琼洁-李笑天课题组”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陈靖祺青年副研究员课题组等合作完成。

  现代科技快速进步,新生儿死亡率已显著降低,出生人口素质成为当前母婴保健的关注重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包括降低子代出生缺陷、远期并发症,具有重大的公共卫生意义。

  项目组使用了国家孕前保健项目的孕前登记数据库。在2010-2012年登记的有妊娠结局的529090对夫妇中,男方孕前饮酒率为40.4%,数据库中女性饮酒率仅3.3%,丈夫饮酒子代出生缺陷风险增加35%,“唇腭裂”风险明显增高。

 

  研究人员表示,孕前丈夫饮酒行为较为普遍,因此,减少或避免饮酒可能有助于减少子代出生缺陷风险。研究结果对孕前健康干预有指导意义。(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